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市郊铁路怀密线今年开通 沿线车站“一站一景”

2019-08-07 05:11 北京日报

原标题:看百花秋览叶 夏沐凉风冬赏雪

S5线乘客明春画中行    

继S2线,今年北京市新开通的S5线,即市郊铁路怀密线,将打造为另一条“开往春天的铁路线”。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S5线沿线景观提升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沿线将新增改造5.28万亩林地,列车穿行其中将呈现“春看百花秋览叶、夏沐凉风冬赏雪”的宜人景观。

两侧森林覆盖率达60%

S5线全长135.6公里,涉及海淀、昌平、怀柔、密云四区,途经黄土店、昌平北、雁栖湖、怀柔北、黑山寺、古北口6个站点。沿途有红螺寺、雁栖湖、云蒙山、古北水镇等30处著名景点,与京新、京藏、京密等5条主要道路交叉,穿越沙河、白河、潮河等8条河流,串联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雁栖湖、密云水库等9处自然湖面。

经过多年荒山造林、彩叶造林和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S5铁路沿线两侧已经有了较好的绿化基础,100米范围内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0%。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两侧绿化存在断带,沿线景观不够协调,部分区域环境较差,部分山区林相不佳等等。

“这次景观提升,计划在S5沿线新增千亩生态片林4处、集中连片彩叶林2万亩,使两侧森林覆盖率从现有的40%提升至60%以上。”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造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态资源,营造大尺度自然生态景观,怀密线今后将成为展示首都生态建设的示范线、感受自然山水的风景线、带动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的旅游线。

“山水林田湖草果”尽收眼底

S5线沿线景观提升遵循尊重自然、景观协调、大尺度绿化、分类施策的原则。充分利用和保护沿线现有生态资源,营造山水林田湖草果深度融合的生态廊道,串联平原、浅山、深山各类生态资源。全线以乡土树种为主,增加春花、秋叶、常绿树比例,丰富生物多样性,与京张高铁并线段常绿树种植比例要超过四成,确保冬季景观。

在建设布局上,将规划建设“一线、三段、六站、十点”的景观结构。“一线”,是建成荟萃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态资源、感受四季变化的生态绿廊线。“三段”,分别是“整洁大气、城市绿廊”——平原(城市)段,从黄土店出发至昌平山前隧洞口,全长30公里,体现“出绿野”;“绿海田园、大地景观”——山前(郊野)段,从昌平山前隧洞口至怀密交界,全长55公里,体现“入田园”;“自然野趣、层林尽染”——山区(自然)段,从怀密交界至古北口,全长约51公里,体现“享自然”。

“十点”,是指在沿线打造十处景观节点,分别是穿越六环的“都市绿野”、京张分线的“清林春晓”、昌平山前的“果林飘香”、望桃峪口的“林水相依”、驶入怀柔的“绿海田园”、跃怀黄路的“绿映新村”、驶入密云的“茂林溢彩”、眺中国印的“云蒙京印”、密云水库的“烟波浩渺”和穿行密云板栗林地的“栗花锦绣”。

沿线车站“一站一景”

景观结构中的“六站”,即沿线6座车站按照所处区域资源特点,结合站区周边环境整治,注重植物选择配置,实现“一站一景”。

其中,黄土店站是目前怀密线的首发站,位于昌平区回龙观,以开花最早的迎春为植物特色,呼应开往春天的列车主题。第二站昌平北站位于昌平区城关街道,以太平花为植物特色,寓意畅(昌)顺平安。第三站雁栖湖站,位于怀柔区雁栖湖镇,是通往雁栖湖示范区的主要站点,以海棠为植物特色,寓意富贵满堂(棠)。第四站怀柔北站,以月季为特色,站台栏杆上月季环绕,突出车站特色,打造花园式车站。第五站黑山寺站,位于密云区西田各庄镇,以银杏为植物特色,与黑山寺的古银杏交相辉映。第六站古北口站,位于密云区古北口镇,是通往古北水镇的主要站点,以黄栌为植物特色,与周边自然景观完美融合。

根据目前的统计,怀密线两侧规划造林绿化总任务5.28万亩,包括新增造林2.38万亩(平原5133亩、山区1.87万亩)、平原改造提升3504亩、山区森林健康经营2.55万亩。该项目将在年内完成立项,预计明年3月份全面进场施工,春季完成树木主体栽植任务,届时S5沿线景观将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