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宋鱼水:胜败皆服

2019-08-07 14: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宋鱼水:胜败皆服

法是什么?宋鱼水法官这样说:“法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是以善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对违法行为的惩处,也是希望把违法的人变成守法的人、善良的人,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宋鱼水用30年的审判经历,践行着这一初心使命,努力让每一个判决达到“胜败皆服”。

1991年,临近春节的寒冬时节,刚当上法官的宋鱼水接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案子。原告是一名起早贪黑给小饭馆送菜的农民工兄弟,他给饭馆送了一年的菜,可一直没收到菜钱。宋鱼水一直追查到小饭馆的现任老板,通过公正审理,让原告拿到了应得的钱。在基层法院,宋鱼水经常面对这类标的很小,但却又涉及当事人生活的紧急案件。每当遇到这类案件,她都是快速办理,尽量使纠纷彻底了结。她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对弱势群体怀着更多的理解、耐心和温暖。有当事人给宋鱼水送了一面写有“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锦旗,这句话也成为宋鱼水身上的鲜明“标签”。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改革开放的大门逐渐敞开,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海淀区人民法院坐落在号称“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社会对法律工作者的各项能力的要求也变得更高。

2002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发生了一起“著名学者诉数字图书馆”的著作权侵权案。当时数字图书馆还是新鲜事物,案件的办理不仅影响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还事关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宋鱼水和同事们认真查阅分析了大量资料,最终保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这个案例在当年获评“全国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并被《最高法院公报》刊登。

进入新时代,宋鱼水和同事们继续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宋鱼水牵头审理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琼瑶诉于正侵害著作权纠纷案”,助力了国内影视行业健康发展。

2014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这里已成为国内外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全院受理的案件中,超两成是涉外案件,共涉及五大洲68个国家的当事人。宋鱼水和她的同仁们在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法官的声音,也表达了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

今年2月,宋鱼水担任审判长的7人合议庭,收到外方当事人赠送的锦旗。这是一起涉及申请宣告专利无效的案件,外方当事人是著名的化工企业,也是全球知名的LED生产商,判决维持了涉案专利的有效性。外方当事人表示,判决不仅关乎他们公司的运营,更影响全球LED行业的技术发展,展现了中国法院的司法公正。

30年间,宋鱼水已成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法官代表、新时代优秀女性代表。不过,宋鱼水依然谦逊如初。她说:“法律人要甘于寂寞,要始终保持一份内心的安静。”(实习记者 刘桦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桦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