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最美奋斗者 | 贾立群:“B超神探”

2019-08-09 03: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贾立群:“B超神探”

北京儿童医院经常能听到家长抱着孩子找“贾立群B超”,甚至有的家长直接指着B超机问:“这是‘贾立群牌’的吗?”贾立群总是笑着解释:“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了。”

可不是因为贾立群新发明了B超机,而是因为任何一台普通的B超机都能在他的手里化腐朽为神奇。

作为我国儿童超声领域的拓荒者,贾立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为了能准确地诊断出患儿身体的病痛,贾立群用自己的身体训练:自1977年进入医院工作以来,贾立群通过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了儿童超声图像的特点规律。

试验有了成效。2008年2月,贾立群连续检查出几十例“肾结石”患儿。同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曝光,贾立群凭借对这类患儿超声检查经验,在短短3小时内制定出了“毒奶粉肾结石”的全国诊断标准。

贾立群曾接诊一个重度肝肿大患儿。患儿只有2个月大,肝上布满小结节。贾立群看了看病历,发现其他医院的诊断结果是良性肝脏血管瘤,但经过治疗就是不见好。

在医学上,良性的肝脏肿瘤和恶性肿瘤肝转移的医学影像表现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点,如果是恶性肿瘤肝转移,会有一个原发瘤。

贾立群拿着探头在患儿的腹部反复扫描,终于发现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结节,和别的小结节不同,这个结节在孩子哭闹时不随肝脏移动。元凶找到了:转移到肝脏的神经母细胞瘤。最后的手术和病理结果证实了他的诊断,贾立群救了孩子一命。按同样的思路,贾立群又治疗了她的孪生妹妹。同样的病,但原发瘤通过胎盘从姐姐的身上转移给了妹妹,这种病例在世界上非常罕见。

后来,孩子父母送来锦旗:“火眼金睛缉病祸,孪婴奇疾被侦破。求实进取讲奉献,医术精湛称楷模”。

贾立群大夫精湛的医术给患儿带来了健康,也给自己惹了不少的“麻烦”:孩子治好了,家长都会对他表示感谢,塞红包的、送礼的,贾立群一一拒绝。为了防止家长往大褂兜里塞红包,贾立群索性自己把口袋都缝死。再塞钱的家长发现怎么也塞不进去,贾立群就笑着说:“兜缝着呢!您把钱用在给孩子看病上吧!”从此,“缝兜大夫”的绰号便在家长间传开了。

贾立群住处离医院很近,他向医院承诺,只要在北京,24小时随叫随到。他最多时一天夜里被叫起来19次,每次都是刚躺下电话就响了,赶紧穿上衣服往医院跑。

就这样,寒来暑往二十余年,贾立群治好了无数患儿,却把自己累出了一身病。但对于自己的工作,贾立群却毫无怨言,始终如一地为患儿服好务,把一生的精力奉献给所热爱的儿科医学事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