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首钢老厂区变身现代化办公园区 书写奥运情缘

2019-08-09 15:28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首钢老厂区变身现代化办公园区 书写奥运情缘

工业遗址与现代元素交融,粗犷和精致在这里完美融合,这是记者参加“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采访团8月7日探访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园区时的最大感受。

工业遗址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

走进冬奥首钢办公园区,最吸引眼球的是六个30多米高的钢筋混泥土筒仓。改造后的筒仓被镂空雕刻出大大小小的圆孔图案,便于采光。

据园区讲解员李红继介绍,这里原来用于存储铁矿、焦炭等工业炼铁原材料,现在经过一番改造,已成为现代化创意办公空间,冬奥组委也在这里办公。现在的筒仓,既保留着外部工业风貌,又满足办公需求,灵活多用的圆形结构,打破了传统办公格局,使得整体空间具备诸多功能。

首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从2005年到2010年间,出于环境保护和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考虑,首钢将其钢铁生产部分搬迁到了河北唐山曹妃甸。空出的老厂区则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被改造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园区。

李红继说,在改造园区的过程中,首钢研发了再生砖,用拆除的建筑废料制作而成,既节省了开支,又能使工业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首钢厂区有大量的绿色植物,改造时所需的植物大多都是从园区内部移植的,既解决了树木迁移的难题,又大大提高了成活率。

除了筒仓,冬奥组委入驻后,首钢老厂区的料仓、转运站和联合泵站也相继被改造,旧貌换新颜,变身为颇具特色的会议室、员工餐厅、办公楼、医务室、宿舍等。在这里,粗犷与精致、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副处长桂琳说:“这样的改造,使得原本的老旧厂房变成工业遗址公园,它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工业风貌与奥运元素完美结合

在冬奥首钢办公园区,随处可见与奥运有关的元素。园区内各处都伫立着与奥运有关的特色雕塑、张贴着与奥运有关的标语,置身其中已能体会到浓浓的奥运氛围。

联合泵站改造成的冬奥展厅里,陈列着冬奥冠军叶乔波、杨扬等运动员用过的冰鞋、武大靖参加比赛时佩戴过的头盔等。模块化数字沙盘等多种多样的展示手段全面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度。

石景山脚下,四个冷却塔前,是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滑雪大跳台。据悉,大跳台将在年底建成,成为北京冬奥会唯一位于市区的雪上项目举办地,也是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地。未来,大跳台将是年轻人一年四季的运动乐园。与此同时,大跳台周边配套的酒店和服务设施已全面启动,周边的整体景观工程也将进行全面升级。

桂琳表示,从城市规划方面来说,举办奥运会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人文关怀等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北京冬奥会不仅能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使周边人们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同时还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便利的公共服务以及更美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程亚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