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铁十字”到“金十字” 北京CBD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2019-08-14 09:54 中国新闻网

北京CBD积极推进国际一流的CBD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中新社记者贾天勇 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从“铁十字”到“金十字” 北京CBD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在北京CBD,高330米、80层的国贸三期,曾是北京最高建筑。如今,登上这座高楼,正东方向是一座比它还高的建筑——高528米的中信大厦。一栋栋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成了北京的“城市地标”,也成为北京对外开放的“高地”。

“铁十字”初具商务中心雏形

截至目前,北京CBD外企数量超万家、世界500强企业238家、总部企业54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8家。

以“洋气”著称的北京CBD,曾是北京市工业基地的主要所在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北京市第一机床厂、北京汽车制造厂、金属构件厂、雪花冰箱厂等化工、汽车、机械等传统产业集中于此,当时没有一座楼超过10层,人们习惯把这里叫做“大北窑”“铁十字”。

图为北京CBD2000年现状模型沙盘。中新社记者贾天勇 摄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这片区域涌现出多个“第一”:1982年,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五星级酒店建国饭店开业;1985年,高101米的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楼开业,是当时北京的最高建筑;1990年,高209米的京广中心建成,被誉为“京都摩天第一楼”。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京 CBD 区域商务办公设施达到一定规模,初具商务中心雏形。进入本世纪,北京CBD开始全面规划、快速发展,国际形象和区域功能渐趋突出。

本世纪快速发展变身“金十字”

在北京CBD管委会,“CBD2000年现状模型”沙盘上,京广中心拔得头筹;对面的“CBD规划模型”沙盘上,高249.9米的北京银泰中心、高330米的国贸三期、高528米的中信大厦等摩天大厦拨地而起,都远高于京广中心。

两个模型沙盘显而易见地展示了北京CBD的快速发展。北京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亮表示,从2000年起,北京CBD进入全面规划、快速发展阶段;2009年北京CBD东扩,中心区增至现在的7.04平方公里。

这之后,北京 CBD逐步进行空间拓展、产业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基本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特征、楼宇经济为载体,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产业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铁十字”变身“金十字”。

2019年,北京CBD首个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开放。 中新社记者杜燕 摄

据统计,2007年到2017年十年中,北京CBD入驻企业数从1.9万家增长至4.8万家,年均增长9.7%;GDP从271.3亿元增长至1620.1亿元,增长了5倍,年均增长19.6%,对北京市的贡献度从2.7%增加到5.8%;区域税收从75.9亿元增加到428.7亿元,增长了4.6倍,年均增长18.9%。

2018年,CBD新注册外资企业近700家,同比增长超过130%;GDP增至1664亿元,地均产出率达869亿元/平方公里,是北京市地均产出率的120多倍。

他透露,目前北区8座在建楼宇中7座楼宇已经结构封顶,建成后将成为首都地标性建筑群,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区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核心基地。

对标国际一流CBD铺开新蓝图

根据2017年世界商务区联盟发布的《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北京CBD排名全球第九、中国第一。然而,与国际一流CBD相比,目前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资料图为在国贸三期上拍摄的CBD建筑群。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今年初,北京CBD制定《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标世界前三(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东京丸之内),争取用三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积极推进国际一流的CBD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

根据计划,北京CBD将提升环境品质,包括推进轨道交通28号线建设,完善国贸桥等区域交通环境;完成双语标识提升改造;推进5G基站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开放1.8公顷的西南区绿地;以楼宇工作为抓手,持续推动产业高精尖发展等。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在寸土寸金的CBD中心区,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已开放,为白领与附近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所;作为5G商用示范首选地,CBD已在部分区域实现智慧交通,并将打造信息化、高端化、智能化楼宇;引入国际教育机构、提供人才公租房、免费商务班车等配套服务,不断提高管理品质。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CBD铺开发展新蓝图:朝阳区东部、北部地区应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

“当前,北京进入减量发展阶段,CBD也进入存量空间结构优化的转型升级期。”郭亮强调,今后,北京CBD将吸引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引导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杜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