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自备井置换 回天地区7.7万居民喝上“市政管网水”

2019-08-15 04:04 新京报

来源标题:自备井置换 7.7万人喝上市政自来水

回天地区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京都儿童医院南公园等8个公园及绿化项目陆续开工,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未来将增加或提升近300多公顷绿地。2018年以来,华龙苑中里、佳运园等31个小区及单位自备井置换任务,7.7万名居民喝上了“市政管网水”。

昨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回天地区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加快推进TBD再生水厂建设,明年建成后可增加10万立方米/日的处理能力。

社区环境更加宜居,京都儿童医院南公园等8个公园及绿化项目陆续开工,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未来将增加或提升近300多公顷绿地。实现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回天地区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等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337家,网点连锁化率达到50%。积极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用房规范化建设,4个社会管理项目(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社区用房)已全部开工。

2018年以来,市自来水集团累计完成清水园、华龙苑北里、华龙苑中里、佳运园、慧华苑、回南家园等31个小区及单位自备井置换任务,受益人口达7.7万人,年置换水量255.6万立方米。

目前,北郊农场家属院、黄平路8号院、昌艺园、二拨子村、农学院社区、东辰小区和肿瘤医院宿舍等6个小区正在施工。“其他小区也在推进红线外水源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等配套工程项目实施。2020年底前,我们预计超额完成任务,超过64个小区及单位将喝上管网水。”昌平区水务局供排水管理科科长周振霞说。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

项目任务

加快供水、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电网架构,加快输变电及线路设施建设;推动老旧小区电网改造,提高供电保障能力。计划实施19个项目。

目前进展

19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9个,其中已完成2个。年底前还将开工9个。

亮点成果

累计完成31家小区及单位自备井置换任务,年置换水量255.6万立方米。

探访1

自备井置换惠及昌平区25万人

记者从昌平区水务局获悉,2020年底前,昌平区将完成64个小区和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作。2018年以来,华龙苑中里、佳运园等31个小区及单位自备井置换任务,让7.7万名居民喝上了“市政管网水”。

“这水有点甜。”拧开水龙头,侯玉兰接了满满一壶水,准备烧开。

62岁的侯玉兰家住华龙苑中里小区,以往,她都是买卡下楼打水喝。“以前水龙头流出的是自备井供水,水里常有沙子,比较混浊。尽管物业每年都清理水箱、水塔,但还是有味儿。我们要是出去玩一个星期,回来能放出好多浑水。”

在小区住了20年的李俊英也从来没喝过一口自来水,连做汤都是买桶装水来用。“原来自备井供水不干净,卫生间储水池的内壁都是黑的,洗澡水放出来带着臭味儿。”

今年,华龙苑中里小区自备井置换工作完成,33栋楼的2073户居民喝上了放心的市政管网水。“再也不用每天下楼打水了,感觉挺方便。”侯玉兰说。

自备井置换,就是将供水水源由自备井水源置换为市政管网水水源。根据回天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底前,昌平区将完成30个小区和34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作,共涉及25万人。

昌平区水务局供排水管理科科长周振霞说,此前自备井置换工作推进较慢,由于一些小区和单位距离市政主管网较远,要实施外管网水源管线工程,涉及破路等工程审批。自从“回天计划”实施以来,各部门、镇街协调配合,除了财政资金支持以外,还采取了现场集中办公、简化报装手续、简化破路审批手续等措施,令这项工作稳步提速。

“自备井置换后,供水保障率提高了,水压更稳定。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大管网中有一部分南水,硬度比较低,水质也将有改善。置换过程中,老旧管网、水表和阀门也将进行改造,降低管网漏损。”周振霞说。

探访2

文体公园南区为广场舞留空间

回龙观作为大型社区,常被吐槽没有公园,除了逛商场没地可去。8月底,这种情况将有所改观,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北区将开园,同时带来了多个篮球场和网球场。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龙泽园街道,紧邻回龙观西大街。8月12日,记者走进尚未开园的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发现这里一片生机勃勃,很多新种的树木,都已经枝繁叶茂。

昌平体育局副局长常新华介绍,项目设计理念为“森林环绕的运动场、体育健身的绿色氧吧”。

整个北区在提升后,将于8月底开门迎客,南部将建设体育馆、文化馆。施工方负责人昌开公司副总经理吴燕介绍,整个项目将于2021年完工。

据介绍,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部场馆的体育馆建筑面积为26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室内游泳馆、冰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室内篮球馆、网球场、健身中心等;文化馆建筑面积为24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剧场。其中剧场包含1个950座中型剧场和1个300座小型剧场。此外,地下一层为冰球馆、羽毛球馆等,地下二层为机动车停车场,可以停靠730辆汽车。昌平区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副主任宋甫悦表示,地下停车场还将开放给周边居民晚上停车。

因为附近缺少运动场地,所以很多团体都盯着将要开放的文体公园。

“广场舞人数太多,北区活动不开,我们已经承诺在南区的三个大广场预留空间,用来跳广场舞。”宋甫悦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