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环球影城站将现空中大草坪

2019-08-17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地铁环球影城站将现空中大草坪

万余平方米钢结构屋顶上长出草坪,54个天窗被绿意盎然的“三七景天”覆盖……今年年底前,这样生机勃勃的画面将在地铁环球影城站变成现实,未来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内景观相互辉映。记者从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该地铁站已完成冷热滑实验,装修工作完成80%,下一步将进行设备调试检修、屋面种植等,预计12月底试运行。

在地铁环球影城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钢结构屋顶分为种植区域及采光区,种植区域达11700平方米,目前已铺满了一层类似土壤的材料。据中铁二局环球影城地铁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周程介绍,环球影城站是全市第一座拥有大跨度拱形钢结构种植屋面的交通建筑,也是第一座地景式地铁车站,地铁建筑将完全融入园区环境当中,预计九十月份将被草坪覆盖,“草坪将由85%的高羊茅和15%的早熟禾组成,比较耐寒,理论上枯草季只有两个月,一年可以达到300天常绿。”记者看到,屋顶一角,一小片试验草坪长势良好。屋顶上还分布着54个天窗,天窗上方将种植“三七景天”,和草坪连成一道绿色风景线,与环球主题公园内的绿化景观形成过渡。

玻璃采光顶区域达3900平方米,覆盖1292块玻璃,每块玻璃又包含4层玻璃和2层SGP胶片,承重更强,安全性也更高。周程说:“这种玻璃采光顶常见于大型体育馆等设施,在轨道交通领域还比较少见。”起伏的玻璃屋顶不仅线条优美,而且让乘客抬头可见蓝天白云,加上北侧的玻璃幕墙,在视觉感受上更为通透、敞亮。

除了绿色的设计理念,高科技应用也随处可见。种植区域因屋顶有坡度,在草坪固定、排水等方面存在较高难度,因此采用了绿地防滑固定系统,可以防止水土流失,草坪下方布置了管道,可实现自动喷灌及滴灌。

为了确保地铁站的消防安全,屋顶54个天窗两侧的玻璃在遇火灾信号时可以自动开启进行排烟。进出站大厅的8个伞状柱下方都设置有防烟雾垂帘,遇烟雾报警将自动落下,起到阻隔烟雾的作用。

灯光设计上也有亮点。周程介绍,大厅上方的曲线形灯带可以根据天气、节日或地铁进站等变化颜色、亮度。另外,大厅北侧的4个伞状柱上布有LED光源,可以播放视频,成为4根充满科技感的“柱子”。乘客从地铁中走出来,可以看到位于扶梯下方、可反射屋顶灯带光芒的弧形墙面,变换的灯光色彩加上下方的发光座椅,营造出一种“未来感”氛围。

环球影城站作为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的双线平行换乘站,也是未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主要入口,分为4个进站面分散客流,100多个闸机入口可应对每小时4万人的瞬时大客流,是普通地铁站的3倍。站厅与室外处于同一平面,游客走出站厅,就能来到南北两侧的公园下沉广场,平层进出,无感过渡,省时省力。

据悉,目前7号线东延全线9座车站、八通线南延两座车站已全部实现结构封顶,两条地铁线预计年底同步通车试运行。届时,市民可乘车进行体验。但在2021年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开园之前,环球影城站暂不开放。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张楠 杨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