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禁毒警察尚超:勇敢的人

2019-08-19 05: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勇敢的人

“尚叔叔,毒品有哪些危害?”

“尚叔叔,吸毒真的戒不掉吗?”

……

34岁的尚超耐心地回答着孩子的问题,他不是老师,而是热衷于禁毒宣传的禁毒警察。面对着孩子,尚超的脸上总挂着笑,只有说起毒品的时候,他才会敛去笑容,“毒品就像是恶魔,会毁掉你的人生,毁掉你的家庭,大家千万不要碰。”

因为禁毒战功赫赫,又因为名中有个“超”字,孩子们都喜欢叫尚超禁毒“超人”,“还超人呢,我以前‘菜’着呢!”尚超说着,不好意思地笑了。

10多年前,尚超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相关专业毕业,他原本以为会去当社区民警,结果被分配到海淀公安分局甘家口派出所便衣打击队,当时,便衣打击队主要打击毒品犯罪。

社区民警讲究“以德服人”,而禁毒则讲究“雷霆出击”,尚超开始很不适应。

“一个字形容,‘菜’;三个字形容‘非常菜’!”师傅如此形容刚来打击队时的尚超。

头一次出任务,因为尚超是“生脸”,毒贩都不认识,师傅安排他下手抓人。

尚超心里有点打鼓,又担心被发现,就一直躲在电线杆后头“盯梢”。

“你在哪呢?”师傅打来电话。

“我在电线杆后头。”尚超压低声音回答。

“你在电线杆后头干什么?人我都抓完了。”师傅有些生气……

“什么也看不见,人也抓不着”,这样的状态,尚超持续了大半年,他甚至怀疑自己根本不适合做禁毒警。所幸,他和师傅都没有放弃,一次次殊死搏斗,尚超渐渐成长起来。

2010年冬,尚超和同事跟踪一名毒贩,来到南城一条胡同。

这名毒贩前科累累,反侦查能力极高。他拐进一条七扭八拐的胡同,时而快走,时而缓行,还经常回头张望……“他这是‘甩人’呢。”尚超暗暗提高警惕,死死咬住毒贩,最后,只有他一个人盯住了毒贩。

眼见毒贩交易完成,尚超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猛然出手,将毒贩按倒在地,然后单膝跪地,另一条腿抵住毒贩后腰。

就在准备上手铐时,毒贩双手一撑,猛一扭腰,把尚超掀翻在地,毒贩趁势骑到尚超身上,抡拳便打。

尚超忙举手格挡,寻着破绽,一发力,又把毒贩甩下来……

一会儿尚超在上,一会儿毒贩在上,二人扭打在一起。板砖、碎玻璃……胡同里所有的东西,都成了毒贩的武器,尚超死不松手,终于坚持到同事支援,一起制服毒贩。

此时,尚超的大衣、外套、毛衣都成了碎布,散落在胡同里,身上只剩了一件被拽得变形的蓝衬衫,满头、满身都是血,靠着墙,喘着粗气……

“这小子,可以独当一面了!”师傅说。

自此,“菜鸟”成了“尚师傅”。

一位女实习民警和尚超出任务。根据线索,有一妇女在某小区贩毒。

经过几天蹲守,尚超发现,那名妇女就在小区门口贩毒,迅速交易后,立刻消失。

这么快就没影了?尚超判断,这女人应该就住在第一个楼门。

一次交易后,那女子又消失了。尚超带着实习民警,上楼寻人。他三步并作两步地往楼上跑,没想到在四楼,撞见了正在寻摸有无跟踪的女子。

女子表情一变,尚超暗叫不好,“糟了!惊了!”他马上回头,捏着嗓子,冲身后的实习女警“撒娇”:“别闹了,你别追我了,跑不动了”……就像小情侣打闹一般。

这灵机一动,骗过了嫌疑人。嫌疑人一侧身,让尚超二人先过。尚超和女警闲聊着,向楼上走去。到了五楼,尚超听到身后铁门作响,“嫌疑人到家了!”他迅速转身,冲了回去……这一次,尚超和实习女警一共抓到3名嫌疑人。

缉毒,并不全是成功;失败,有时就是生命的代价。

一次抓毒行动中,尚超的同事壮烈牺牲。

这是尚超第一次感受到工作带来的死亡危险,他也有些害怕,但看到牺牲战友的妻儿相拥而泣时,恐惧被决心取代,“我一定要将战友未竟的禁毒事业进行到底!”

因为表现出色,尚超被调入海淀公安分局禁毒中队,正式成为禁毒民警,开始面对更危险的毒贩。

一次,毒贩坐在车里。

“哥们,这地儿怎么走啊?”尚超假意上前问路,眼睛一扫,探明车内毒贩虚实,他猛地拉开车门,一招拿下毒贩,此时,他才注意到,手扣里,就放着把黑漆漆的手枪;

一次,尚超和同事截停了毒贩搭乘的黑出租,准备抓捕时,毒贩把手伸向了腰间,眼尖的同事惊呼:“枪,有枪!”尚超和同事迅速出手,制服毒贩,毒贩身上的手枪竟已上膛;

……

出生入死,换来战功赫赫。这些年来,尚超参与抓获吸贩毒人员500余名,缴获毒品60余公斤。但他并不满足,因为他见过太多因毒品家破人亡的事情,“缴获的毒品,只是冰山一角。”

“我还能做些什么?”尚超常常问自己。2013年,他找到了答案,主动请缨,承担起禁毒宣传工作,下社区、进学校,广泛宣传毒品危害,他还组建了全市第一家区级高校禁毒志愿者组织,建起了全市第一家区级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全市第一家区级禁毒教育体验基地。目前两个基地每年都吸引超过10万人次参观。

为迎合青少年的喜好,尚超还组织制作了全市第一部3D立体成像禁毒微电影,结合自身经历,主创拍摄了《我的青春有态度》、《小贩之死》、《孩子的梦想》三部禁毒知识网络短片,在抖音、快手上热播。

尚超很喜欢电影《湄公河行动》里的一句话——“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已是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的尚超愿意做这样勇敢的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