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外卖骑手常凯:美好骑手

2019-08-19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好骑手

每天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除了送外卖,常凯还有个任务——随时巡视街巷环境,发现问题,随拍随报。“我其实也是个‘流动探头’。”常凯说着,摘下头盔,抹了把汗。

邀请外卖骑手加入“小巷管家”队伍,是朝阳区城管委等部门的创意,期待外卖骑手利用送餐时走街串巷的便利,及时发现并监督曝光城市环境问题,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

常凯和百余名同事,是第一批正式注册的骑手“管家”。刚开始的时候,常凯心中还真是忐忑,“我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会有人听吗?能有用吗?”

常凯的担心,很快就消失了。

一次,常凯送餐,路过百子湾附近的乐成国际小区,他发现人行道树坑旁,堆了许多大件杂物和垃圾,严重挤占人行道,行人都躲着走。常凯支好车,拿出手机,从不同角度拍了三张照片,上传到微信公众号“朝阳群众管城市”曝光平台,又用文字描述现场情况。“其实我就是想试试”,常凯说,没想到问题解决得还真快。

仅仅过了一天,常凯就收到曝光平台的反馈:“问题已解决”。相关部门也发来三张照片,画面中,垃圾已被清理,行人通行顺畅。常凯还是有点儿不放心,送餐之余,他又到乐成国际小区附近转了一圈,“垃圾真没有了,咱反映问题,还真管用。”常凯开心极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当好这个“小巷管家”。

常凯送餐时,和其他外卖骑手略有不同,别人都盯着手机,他则眼观六路,发现环境问题,只要时间来得及,他一定会停下车管一管,或者拍下照片,及时反映。

“最头疼的,还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常凯说,送餐或等餐时,他经常看到地铁站、公交站旁有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有些甚至直接横七竖八的倒在地上。如果单车不多,时间允许,常凯就一辆一辆扶起单车,摆放整齐,“如果一片一片乱放,我一个人,还真摆不过来。”

前几天,常凯送餐经过国贸桥下,可算大开眼界——十几辆共享单车竟然停在公交车道上。这片区域本来就人多车多,公交车出站,还得先并线躲避单车,更加剧拥堵。“搬是来不及了,而且车来车往,也不安全。”常凯赶紧掏出手机,拍下照片,上传曝光平台。相关部门接到信息后,立即责成共享单车运营方尽快清理。“单车很快被清走了,效率还可以。”常凯说。

参与城市管理,也改变着常凯。

一次,送餐途中,常凯路过十字路口,志愿者们正在组织“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他站在一旁看了很久,若有所思。回到公司,他开始搜集安全出行、礼让斑马线的知识,然后利用早会时间,与同事们分享,叮嘱大家文明出行,注意安全。“现在外卖流行,我们每天骑着电动车在城市中,其实也是城市的风景,如果我们都能遵守交规,不抢行,不逆行,安全有序,那一定也会为城市添彩,否则,就是添堵。”常凯说。

现在,常凯的伙伴越来越多,曝光平台的功能不断升级,分类更加精细,问题解决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希望我们能一起努力,让城市越来越美好。”常凯说,就算以后不再做外卖骑手了,他也愿意继续为城市环境出力,“永远做个美好骑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