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认领路口两年 志愿者增至130余人

2019-08-20 00:57 新京报

来源标题:认领路口两年 志愿者增至130余人

8月15日早上7点,位于长安街和府右街的十字路口,4名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各站一角,引导市民、疏导游客,一切秩序井然。

从2017年7月开始,每周二和周四,来自北京市城管委的志愿者都会在这里值守,两年多时间风雨无阻。

北京市城管委机关党委的王洋是志愿者之一,他说,在首都“心脏地带”做志愿服务,深感责任重大。从第一次参与活动到现在,他最大的感触是,行人和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不断增强,向五湖四海的游客传播了文明礼让的新风尚。

变化1

电动自行车行驶更加规范

王洋把长安街和府右街十字路口比做首都的“心脏地带”,丝毫不夸张。长安街素有“中华第一街”之称,府右街则位于中南海西侧,是中央公务、外事活动车辆行经之地。

除了每天的上下班人群,不少来首都参观的游客也会步行经过这里。综合以上这些特点,让在此规范交通出行的志愿者们,深感岗位重要。

王洋还记得他第一次“上岗”的时间是2018年4月。早晨6点他就从东四环的家中出发,大约40分钟后来到位于灵境胡同的北京市城管委办公区,和另外3位同事会合,7点前准时赶到长安街和府右街十字路口。“志愿活动不占用工作时间,都是用上班之前的时间。”王洋说,早高峰他们服务到8点半,随后骑共享单车回单位上班。北京市城管委有两个办公区,分别在灵境胡同和三里河,从长安街和府右街十字路口骑车回三里河办公区需要25分钟,到灵境胡同大约10分钟。

一年多来,在这个小小的路口,王洋亲身感受着身边的变化:行人和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的意识越来越强,路口的交通秩序也有了明显改善。

另外,还有一个显著变化:电动自行车的行驶更加规范了。因为府右街两侧允许电动车行驶,天安门广场区域却禁行。以前,不少人向天安门广场方向骑电动车,路口的志愿者对电动车也会格外留意,发现有转弯倾向,就会及时上前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劝导,王洋已经很久没遇到有骑电动车的市民向广场方向走了。

变化2

“低头族”也会在路口抬起头

北京市城管委市政管线处的王纪超,也是从去年开始参与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一年来,他的感受是,路口的文明礼让之风更盛了。

王纪超第一次做志愿服务时,曾遇过行人闯红灯的情况,他当时挥旗提醒“红灯,请注意安全”。但在今年的志愿服务中,即便是早高峰上班时间,他也没有挥过一次旗,机动车、自行车、行人都遵守规则,懂得礼让。即使是“低头族”,也会在路口抬起头,停下脚步感受文明。

参与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让王纪超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文明和美好,也让他自己深受教育。他说,以前开车着急的时候,会对闯红灯的行人缺乏宽容理解,当了志愿者后,他开始以新的角度观察车与人的关系,现在无论开车遇到什么情况,他对行人和自行车都更加礼让了。“一方面是安全考虑,另一方面觉得自身的文明素质确实提升了,咱不能脱下蓝马甲就变成另一个人。”

王纪超的感受,北京市城管委对外交流处的杨敏也感同身受。“参加机关团委组织的爱心斑马线活动两年多来,真的感受到了执勤不容易。”杨敏说,志愿服务中,有过高温预警,有过阴冷细雨,也有过严寒下雪,但大家都提前到岗,风雨无阻。通过志愿服务,她对交警、交通协管员、文明引导员等岗位有了更深的理解,自己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也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

变化3

人车相互礼让越来越多

在志愿服务中,最大的感动是什么?杨敏觉得是大家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和支持。她说,现在大家素质都很高,在路口闯红灯的现象非常少,偶尔有人因为着急或没注意闯红灯,“我们一般会主动上前,亲切打招呼,然后提示红灯等待,他们看到我们手中的志愿旗帜一般就理解了”。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管线处的郭亦衡说,感动的瞬间是大家的相互礼让。“过路口的时候,车辆是提前减速还是一脚油门过去,是很影响城市形象的。”郭亦衡说,有一次在路口志愿服务时,明明是绿灯,一辆车却停了下来,她转眼一看,原来是有人正好走到斑马线前,她当时觉得挺感动。“文明礼让还是要加强宣传,不光是交通管理部门,也需要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文明行为是能通过互相影响相互传播的。”

车辆礼让行人的事情,在长安街和府右街十字路口并不鲜见。前不久刚在路口执勤的北京市城管委工会青年志愿者刘晓春也遇到过。她当时正在路口东北角值守,一辆黑色小车已经右转,但发现旁边有行人经过,就立即停了下来,静静地等候行人通过。“参加活动之后,自己开车会格外注意,每到路口就特别查看有没有行人打算过马路,如果有人不管红灯绿灯,都会慢下来礼让行人。”

链接

市城管委:志愿者队伍有130余人

除了引导市民、疏导游客,来自北京市城管委的青年志愿者们,还通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让更多人通过路口感受首都文明新风。

熟悉长安街和府右街十字路口的市民都知道,长安街非常宽,为方便行人过马路,府右街路口两侧设有地下通道。一些不了解情况的游客,看到绿灯亮了,会随着车辆横穿长安街。每当这时,他们都会上前告知,让他们从地下通道从容穿过。

“还有一些游客对附近景点不熟悉,我们也要做好服务。”杨敏说,在路口执勤,经常会碰到问路的游客,为了给这些人提供服务,参与路口执勤的志愿者都会提前熟悉周边景点线路,以便准确地告诉游客。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城管委一直努力打造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有担当的青年队伍。从2017年7月参与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志愿活动以来,报名参与服务的人员逐年增加。从最初的80多人,2018年增加到100多人,今年以来市城管委后勤服务中心、监测中心、能源中心、人才中心的青年也陆续加入进来,总人数已经超过130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沙雪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