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村子拆了人心没散 一条失踪信息召回昔日老邻居

2019-08-20 04: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余老街坊夜寻走失老人

为寻找一名走失的老人,四散各处周转租房的村民一起行动起来,近百人自发赶到老人居住地寻找。这个感人的故事发生在朝阳区崔各庄乡黑桥村。

8月16日凌晨3时,黑桥村的微信工作群里突然响了起来。一张老人的照片底下,配有寻人启事:“于德禄,黑桥村民,患有阿尔兹海默病,晚间从京旺家园7区出门,至今未归。”发消息的人正是老人的家属。

深夜时分的一条微信,能起到多大作用?“说实在的,当时我心里真的没底。”家属告诉记者。黑桥地处朝阳北部的崔各庄乡,在2017年的“拆违建、整环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行动中,村里迅速腾出了110万平方米土地。眼下,村子原址已建成黑桥公园,回迁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村民在金盏、将台以及崔各庄的京旺家园等地租房周转。

很快,家属的疑虑就打消了。村委会工作人员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了解了老人走失相关情况,并到小区物业部门调取监控查看老人出行方向。监控显示,老人在凌晨1时手提小布袋出了小区,走到机场辅路附近消失不见。这个重要线索又被及时分享到微信群,陆续有村民看到消息,在夜色中就开始分头寻找。

上午7时,天已大亮,老人走失的消息传播得更广了。微信群里共400多人,几乎覆盖了黑桥村的每家每户。“咱村老于走丢了,大家伙儿帮忙找找。”“同村村民转起来,看看有没有见过他的……”这条微信寻人信息被很多黑桥村民转发,不一会儿就“刷屏”了。

与老人走失的京旺家园相隔5公里,村民徐繁正在金盏嘉园小区租房。上午10时,她在朋友圈看到这则寻人消息后,二话没说,就带着母亲胡秀华加入了寻人队伍。幸运的是,母女俩开车行至蟹岛西门时,猛然看见路旁一片树林里,一位老人正坐在树下,手里紧紧攥着个袋子。

“我们赶紧下车去看。我一眼就认出来了,没错儿,就是老于!”胡秀华说,在村里时,老于和自己家仅一街之隔,平时常打照面,所以一眼就能认出来。在确认老人身体没有什么大碍之后,胡秀华和徐繁慢慢将老人搀扶到车上。在微信群里联系了老人的家属,报了平安,并将老人送回家。

等胡秀华母女赶到老人家中,发现村干部和不少村民都在。原来,村里老老少少百十号人都参与了搜寻,甚至连暂住南城的村民也特意赶来帮忙,京旺家园附近的小街小巷几乎被踏遍了。“看到微信群里说人已经找到,我们才赶回来看望老于。”一位参与寻人的村民说。

看到邻里街坊都这么为自家事儿着急,家属激动地连连道谢。事后,不少村民在群里发出消息:“虽然我们大家住得分散了,但咱也是乡亲,心从来没有散。谁家碰上难事儿尽管说,咱们都会帮忙!”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朱松梅 王成 张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