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重点推动智能机器人研发设计

2019-08-21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重点推动智能机器人研发设计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昨天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大会的承办方之一,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我国2019年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6.8亿美元。据悉,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范围显著扩展。

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将达到294.1亿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2.3%。而我国2019年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6.8亿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增速将明显跑赢全球机器人平均增长水平。

从机器人市场结构来看,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7.3亿美元,占比66%,得益于智能制造加速升级带来的需求,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当前已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约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我国的国产工业机器人正逐步获得市场认可。

我国服务机器人智能技术比肩欧美

服务机器人方面,今年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1%,其中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相对领先,家用市场正引领行业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的智能相关技术可比肩欧美,创新产品大量涌现。

特种机器人方面,我国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应用场景范围不断扩展,尤其是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突出的需求。2019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5亿美元,进入蓄势待发的重要时期。我国的特种机器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规模化产品。

报告还介绍了我国各区域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水平。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在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基础相对最为雄厚,京津冀地区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如北京把握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大规模商用开发与产业落地浪潮,重点推动智能机器人产品研发与创意设计。

300多位顶尖专家企业领袖高峰对话

据介绍,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由主论坛和专题论坛组成,同期举办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及世界机器人大赛。

其中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达沃斯”,得到了22家国际机器人组织的大力支持,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将分别围绕“国际合作与机遇”、“基础技术与创新”、“前沿趋势与探索”等话题进行主旨报告和高峰对话;世界机器人博览会被誉为机器人界的“汉诺威展”,今年展览面积为5.2万平方米,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四大展区组成,18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的700余件(套)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产品、解决方案集聚亮相;世界机器人大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运会”,今年共设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类赛事。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