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5号线车载信号设备年内升级

2019-08-27 04: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号线车载信号设备年内升级

最近,5号线列车信号系统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升级。记者从5号线信号系统车载设备改造项目实施方交控科技独家获悉,5号线列车将采用兼容轨道电路系统的新型CBTC信号的车载设备,升级改造所用时间更短、对地铁运营影响更小,也为5号线未来配备堪称“最强大脑”的列车控制系统创造条件。

“原有的信号设备老化、抗干扰性差,系统算法能力低,是故障频发的关键原因。”今年4月开始,5号线车载设备率先启动升级改造。北京5号线信号系统车载设备改造项目交控科技项目经理王伟向记者介绍,由于5号线原有信号系统抗干扰能力差,一旦出现雨雪天打滑等外部干扰,列车往往就会紧急制动。

记者了解到,地铁5号线开通时间较早,采用的信号系统还不是后期地铁线普遍采用的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而是基于准移动闭塞的轨道电路系统,这就限制了系统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王伟说,5号线改造时采用的CBTC信号系统车载设备兼容地面轨道电路系统。也就是说,既能让信号车载设备继续使用原有的轨道电路信号系统,又具备升级到更高水平的CBTC系统的能力。“这在全国地铁老线信号改造中,还是第一次。”

2013年开始,建成年头更早的地铁1号线历时3年才终于完成信号系统升级。当时,为了保障1号线可以继续维持每天19个小时的正常运转,工作人员只能在深夜里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安装设备和测试系统。后期,地铁1号线为信号系统升级,还专门缩短运营时间数日。

但这次5号线信号控制系统改造,采用了分步实施的改造计划,减少对列车运营的影响:先对5号线的车载设备进行改造,把列车故障率降下来;未来再对轨旁设备进行改造,届时列车不需要再改动。

一般来看,地铁信号升级改造往往要经过两三年的漫长准备期。但5号线所采用的兼容性更强的车载设备,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改造的时间都明显缩短。

据介绍,5号线升级改造的准备时间大约只有半年。这半年里,5号线两列车顺利完成了方案定型和测试。

5号线正线高峰运营列车数为51列,还有10列备用车。记者获悉,目前已经完成近50列车的车载设备安装改造。王伟说,按照计划,所有正线运营列车将于今年10月前完成改造,其余备用及修程车则会在11月前完成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改造,也将为5号线信号系统升级为CBTC系统埋下伏笔。在国际轨道交通行业里,CBTC信号被称为“最强大脑”——列车信号更加精准,可以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理论上可达到90秒间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