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夜查行动

2019-08-27 04: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电动车停楼下 电池进屋充电

8月25日晚上,北京消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夜查行动。记者在跟随丰台消防救援支队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小区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楼道、电池进屋充电等现象仍有存在。

昨晚,检查人员来到位于南四环花乡桥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小区建成于2003年,有千余户居民,电动车数量在一百辆左右。检查人员首先来到了小区的集中充电车棚,记者看到有几辆快递车正在充电。“目前安装了一个充电桩,能够同时给六辆电动车充电,下一步我们还将安装一台。”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你们这里装多少,要根据小区的电动车存量为依据,装了之后管理要跟上,有的车子一放好几天,影响了其他车辆充电,还有防盗、安全等问题,都需要咱们物业跟进。”丰台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孙运兴说。

虽然小区里有车棚,但有些电动车依然进了楼。刚走进第一个单元,检查人员就发现了两辆电动车停到了一楼门口的位置,“这是整个单元的逃生出口,这比把电动车停在其他位置还要危险,这个地方必须保证畅通,现在就把电动车搬到外面去。”孙运兴说。

除了在公共场所违规停放的问题,这个小区还存在将电动车电池拿回家充电的现象。检查人员发现,一辆电动车停在了楼门外,但却没有电池。孙运兴说,“咱们是新小区,目前还没发现飞线充电的现象,但有居民直接把电池拿回家充电了。”

如何减少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的问题?孙运兴现场给物业、居委会等工作人员支招,一是要摸清小区拥有电动车的居民数量,做好登记,二是针对经常违规充电停放的居民,要重点管理,做通他们的工作。

孙运兴说,“总之要疏堵结合,一方面会根据小区情况,加快集中充电车棚的建设,让居民有地放心充电,另一方面也会及时发现并清理违规停放和充电的电动车。”

近日,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和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和家庭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不得拉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全面清理违规充电停放的电动自行车。通知还要求对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延伸调查属地管理责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