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推进会部署下一步工作 杜飞进出席
2019-08-28 03:0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市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推进会部署下一步工作

做精文化金融 优化“投贷奖”政策体系

文化金融正源源不断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驱动力。近年来,北京市已形成“优政策、建体系、搭平台、强服务”的文化金融融合“北京模式”,实施一系列文化金融政策,构建“投、融、担、贷、孵、易”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8月27日上午,为深化本市文化金融融合、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并讲话。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

收入近6000亿元

会前,杜飞进带队实地走访调研北京银行、华夏银行文化金融相关工作,参观文化金融成果展。会上,多家金融机构现场发布一系列文化金融新产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文资中心、首创集团等7个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情况。

杜飞进指出,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是落实中央部署的务实举措,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本市已形成“优政策、建体系、搭平台、强服务”的文化金融融合“北京模式”,文化金融市场持续活跃,全市私募股权融资金额位列全国第一,文化产业并购规模全国领先,有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5818.8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同期增速1.2个百分点。

杜飞进要求,各部门要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四方面深化文化金融融合,坚持文化价值引领、科技创新带动、问题导向贯穿、风险管控护航,把文化金融业务做精、做稳、做实。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着力优化“投贷奖”政策体系、打造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夯实文化金融基础设施、健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为北京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投贷奖”政策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过30%

2017年北京建立文化产业“投贷奖”联动管理机制。截至目前,“投贷奖”政策共支持1351个文化法人单位,支持金额达8.5亿元,拉动社会资本超过700亿元,大大降低了文化企业的融资成本。以贴息为例,贴息前平均利息(利息总额/贷款总额)为5.40%,贴息后平均利息为3.69%,降低融资成本超过30%。

除此以外,近年来北京市相关部门与“一行两会”在京派出机构紧密合作,联合出台《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打造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文化金融品牌,形成了支持本市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不论在线下还是线上,本市都搭建了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融资拓展融资渠道。 依托“投贷奖”政策,北京搭建起线上的市级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对企业在平台上登记的融资需求分类分发给相应的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平台共计入驻企业13854家,其中文化企业12620家,受理融资申请1455笔,成功对接融资311.75亿元。

前七个月北京地区文化产业

贷款同比增长28.7%

曾让很多文创企业头疼的版权无法质押问题,在北京早已不是难题。不少北京金融机构已将版权质押作为常规业务,还针对版权开发出独具特色的金融产品。轻资产的文化企业即便无抵押,但凭借版权这样的无形资产,也可获得银行授信和资本支持。比如,华夏银行推出的“龙盈·知识产权通”产品,以文化企业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为底层资产,华夏银行作为承销商及出资人投资此类资产证券化产品,或作为贷款人向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提供“商行+投行”的全面金融服务,以金融之力盘活文化企业知识产权。

首创担保、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等机构创新增信举措,综合运用担保、反担保、再担保等各类信用增进措施,分散风险,提高文化企业融资几率。针对艺术品高价值、难复制、难修复的特点,人保财险北京公司还专门推出艺术品财产保险和货运保险……

在文化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北京推动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设立文化产业专营机构,大力开发特色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还组建融资担保联盟及文创专委会,促进文化产业融担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撬动作用,构建“投、融、担、贷、孵、易”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企业融资稳步快速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京地区中资银行累计发放文化产业人民币贷款983.92亿元,同比增长28.7%,贷款户数5973户,同比增长58.1%,有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样本

“对于有融资需求的我们帮助太大了!”

位于东四环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有一家文化金融“超市”——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去年8月,北京市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园区落户。北京银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等金融机构都在此入驻,窗口前来咨询的人就没断过。

这家文化金融“超市”常常举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辅导、文化产业讲座、文化金融沙龙等活动,几乎场场爆满,吸引数百家企业纷至沓来,很多园区入驻企业都是这里的“回头客”。

“这对于我们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传媒创业公司来说,帮助太大了!”在参加完一场路演活动后,一家影视工作室负责人当场收到了几家投资机构送出的“橄榄枝”。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发起成立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初衷,就是希望有融资需求的文创企业能找寻到促进自身发展的金融“源泉”。

未来

首批文创产业园区等将获得“服务包”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首批33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4家市级文创示范园区,将获得一份“服务包”,金融机构带来的文化金融服务将“送上门”,与园区内文化企业融资对接将更加顺畅。

此外,“投贷奖”政策体系将进一步得到优化,研究探索无形资产评估费用补贴、信用评级费用补贴、担保和再担保费率补贴等支持方式。

据了解,市文资中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还将和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加强沟通合作,完善文化金融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信用体系和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是文化金融融合的两大支柱,本市相关部门也将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文件,搭建文化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构建文化企业信用促进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公信力的文化无形资产评估和交易机构,为文化无形资产作为增信措施提供保障。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