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条河长制示范河段呼之欲出

2019-08-28 05:26 北京日报

原标题:平谷洳河新河段两年来从劣五类变身水质持续达标

北京首条河长制示范河段呼之欲出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家住平谷区新城的居民,如今最大的爱好就是每天吃过晚饭后,沿洳河畔平坦的巡河路,遛一小时弯儿,看白鹭横飞,赏水清岸绿。

曾经,这里由于堤岸破损、河道淤积,村民的生活污水、沿河养殖企业的污水直排到河里,是一条臭水横流的“龙须沟”,水质劣Ⅴ类。经过两年多的治理,水质逐渐提升,不时可见白鹭、黑鹳等珍稀水鸟点水休憩。目前,这里正在打造北京市首条河长制示范河段。

2017年,北京市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平谷区32条河流全部明确区、镇、村、段4级河长管理体系,细化了1073位各级河长的管护范围和工作职责。洳河沿岸截流养殖污水、生活污水、企业污水,对水污染开始系统溯源。

东石桥河是洳河的支流之一,有1.1公里流经陈良屯村。村支书梁满富,从出生就在这个村。2017年6月,他又多了一个称呼:“村级河长”。

梁河长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河道淤泥,畅通河道净化水质,清理岸边杂物杂草,提升河道环境,为确保治水长效化,他还专门安排保洁员和巡查员,对全村进行河道保洁情况督查。

梁河长把遛弯儿的路线改为河边,每天早晚都会到河道两侧巡查一次,看看水面有没有漂浮物,哪家哪户有排水口,具体点位在哪儿,全都画出来,并拍下照片。巡河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他就组织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到现场处理;不能及时解决的,他都写成“巡河日志”统一报到镇里。

西石桥村所在的大兴庄镇,是养殖大镇,辖区内共有包括洳河在内的2河5渠。很长一段时间内,村民的生活污水、养殖污水,最终全部排入洳河,河水脏臭,污染严重。

“河长制”推行以来,河长们用了一周时间,摸清了所有的排污口,生活污水口、企业排污口、养殖排污口等10余处。河长亲自入户,不厌其烦地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帮助转产有困难的养殖户解决出路。两年来,大兴庄镇政府会同平谷区环保局、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关停43户,109户通过建设污水收集处进行规范化改造。

“为了改变村民的河湖管理意识,没少和村民争论。有一次巡河时,村民直接拿起镐把要追打我们。”说起河湖管理的不易,平谷镇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赵宝印感慨万千:“如今,水清了、岸绿了、百姓满意了,再苦再累也值得。”河长制绘就洳河水清绿岸的生态画卷。如今,河道两侧绿树成荫,繁花点缀其间,附近居民或健身慢跑或赏花垂钓,林水相映、人水相亲。2017年,洳河新城段被评为北京市优美河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小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