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08-30 04: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要求和北京市委部署,8月29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利用下午和晚上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陈际瓦作点评讲话,副组长龙新南出席。

北京市委常委会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北京市委常委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谈心谈话,系统梳理检视问题,做了扎实充分的准备,为开好会议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思想理论武装、党的政治建设、担当作为、服务和联系群众、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深入检视、深刻剖析,明确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和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向上奋斗,走好新形势下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的改进措施。

蔡奇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相互开展批评。大家的检视剖析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讲了短板、弱项,也讲了差距、不足,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整改方向、整改措施明确;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拓展了视野格局,增强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达到了预期目的。

陈际瓦指出,北京市委常委班子开了一次高质量新气象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同志都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性锤炼。下一步,要巩固和运用好会议成果,改进不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赋予首都的新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以真抓实干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努力探索出一条超大型城市治理的新路子。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理论学习的收获和思想政治受到的洗礼,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大力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精准发力,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动每个专项整治具体精准有效。第一批主题教育已近尾声,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圆满完成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按照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蔡奇在总结讲话中对市委常委会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北京作为首都,首先是政治首都,各项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凡事都要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增强政治敏锐性。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体现对“两个维护”的高度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个人的日常言行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二是带头抓好问题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常委同志要按照分工,对班子查摆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同时结合自己检视查摆的问题和大家的批评意见,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要把“8+1”专项整治列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三是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掌握、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切实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要增强民主素养,以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善于正确集中,充分吸收各种真知灼见,作出科学决策。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要健全和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相关机制,会前做好准备,会上深入讨论,保证市委常委会议事质量,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和危害性的认识,紧盯其新动向新表现和背后的思想、利益根源,拿出更加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事。要通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

五是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常委同志要从严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带头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准绳,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被“围猎”,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六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统领推动各方面工作。把全力以赴做好70周年大庆筹备和服务保障作为最实际、最生动的主题教育,以首善标准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要通过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实践成果,形成全体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学校,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党史、新中国史的大教材,形成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要以70周年大庆为凝聚力,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无我”和“赶考”的状态推动首都新发展。

蔡奇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单位要抓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要按照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中央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