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密云:水在城中流 林在水边生

2019-09-02 04: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密云:水在城中流 林在水边生

初秋,乘坐市郊铁路怀密线一路向京东北前行,驶进密云,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群山环抱中,密云水库烟波浩渺,苍翠巍峨的云蒙山下,潮、白两河绕城相汇,可谓“水在城中流,林在水边生”。

“坚定生态发展、全面落实保水第一责任,是区委、区政府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们广泛研究,反复论证,集思广益找出路,把保护生态环境,再造优美山川,促进农民致富定为根本切入点。”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说。通过保水,优化生态环境,生态优先的理念已经根植于密云人民的内心。

燕山南麓,白河与潮河分别从东西两侧顺流而下,从空中俯瞰,白河、潮河呈右躺的“Y”字形,于密云城区的西南部交汇,密云城区就分布在两条河的周边。千百年来,潮、白二河灾害频发,“水流湍急,冲堤溃岸,决塞迭见”,百姓深受其害。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决心治理潮白水患,制定了密云水库修建规划。1960年,密云水库正式竣工,从此“大坝锁蛟龙,潮白水患灭”。

而作为首都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近年来,密云更是加大了对密云水库上游河道的治理和保护,并构建水源涵养湿地团,对水库一级保护区施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管。为提升水源保护水平,目前,密云水库94个库中岛已经完成清退,全部退出生产经营,实施自然生态修复。密云水库一级区内692家养殖场(户)全部被清退,清理畜禽100余万头(只),从源头消除畜禽粪便污染。这也使得水库的水体质量始终保持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以上。今年,密云水库制定了保水“十五条”,其中更包括提升一级保护区污水处理设施。一级保护区内40余个村将进行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升级改造,新建及改建20公里污水管网。

密云水库南侧,密云新城北部,一路走过青山掩映、小桥流水,五颜六色的各种花卉开得正艳,山野林间,鸟语花香。这如画美景,是总占地面积120公顷的白河城市森林公园。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河滩荒地,当地百姓常在此处堆积砂石料和杂物,经过两年的整治及生态修复,各种花草林木已让河滩地变成了京东北最大的城市花园。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在生态保护方面,密云的生态空间只增不减。截至目前,密云人均绿地面积已达32.09平方米,人均公园面积更是达到了12.19平方米。未来,密云区将通过建设冶仙塔城市森林公园、潮河体育休闲公园、大沙河绿色通道工程、101绕城线景观提升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等工程,快速推进城区周边及平原地区绿化,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态景观建设。不远的将来,人们将出门见绿,抬头见蓝,真正实现“人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如画景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于近年密云区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对外部环境要求极高的蜜蜂养殖效益也在不断提高。每年8月,是荆花盛开的季节,也是蜜蜂最为忙碌的时期。密云水库北岸,蜂农杨奇家的400个蜂箱在山坡上整齐排列,蜂箱内,成千上万的蜜蜂们正在辛勤劳作。

在密云,像杨奇一样成一定规模养殖的蜂农还有2000余户,拥有蜂群11.5万群,占全市蜂群总量的44%。

作为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密云被誉为“蜂盛蜜匀”。近年来,密云区大力发展甜蜜事业,累计扶持项目30多个、投入资金近亿元,推动了蜜蜂养殖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密云区兼职养蜂农户养蜂年纯收入3万元以上;专职养蜂户养蜂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通过发展蜂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退耕禁养农民的转移就业和增收问题,使部分放牧农户成功转型为养蜂户。全区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养蜂脱低致富,为全国养蜂扶贫工作树立了标杆。密云区养蜂脱低模式也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