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70年,首都经济蝶变的背后

2019-09-02 18:05 千龙网

一张时间表,一条K线图,非常直观地勾勒出北京70年经济发展的步速。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间,北京经济实现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从1949年的2.8亿元,接连突破100亿、1000亿、1万亿……这是一条惊人的发展路径,70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万多倍,创造了经济学者都难以复盘和描述的“北京奇迹”。

首都经济蝶变的背后,是经济发展质量的改善攀升。70年来,除了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北京还成功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其标志就是以减量发展为重要特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精尖产业快速汇聚,创新发展核心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处于螺旋式上升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北京迅速适应经济新常态新要求,经济增长逐渐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提质,年均增长保持在6.5%至7%的匀速区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高质量化明显增强。

首都经济蝶变的背后,是城市发展功能的转变优化。从新中国成立到GDP突破1万亿,北京用了近60年时间,从1万亿到2万亿用了6年,从2万亿迈上3万亿台阶仅用了5年。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北京经济发展大跨步的稳健和迅猛。这主要得益于首都城市功能的转变,北京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全面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实现腾笼换鸟,首都构建“一核两翼”新的城市布局也逐渐展露雏形。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成为区域发展新的动力源。

首都经济蝶变的背后,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人人共享。奋斗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道路上,北京始终把民生福祉摆在首位,坚持首善标准,完善公共服务,改善社会民生,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从百废待兴到欣欣向荣,基本实现了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保障目标。社会保障制度从无到有,从制度全覆盖到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各项公共服务水平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跨入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北京,充满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70年辉煌历程中,有沧桑巨变,也有伟大转折;有春华秋实,也有蝶变绽放。在首都经济蝶变的背后,还有很多值得诉说的故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宋树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