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南站地区整治见成效

2019-09-05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南站地区整治见成效

全地区上线“人脸识别”让黑车揽客无处躲藏,理顺巡游出租车和旅游大巴车流线让站区交通秩序更加顺畅,改造346块标识让站内不再“走迷宫”,拆除62家商户把更多的空间让给旅客……自去年8月起北京南站地区启动了30项综合整治任务,经过一年的综合整治,北京南站地区在地区环境秩序、交通接驳、服务保障等方面有巨大变化。

今天,记者从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获悉,目前北京南站地区已经开始启动站外停车场改建立体停车楼、北广场增加无障碍直梯、南广场加建公厕等一系列措施,为旅客提供更加细致精准的服务。

亮点1

人脸识别打击揽客黑车

在综合整治过程中,北京南站地区建立了综合治理联席工作会制度,组建了8+N联合执法队伍,统筹交通、公安、工商、城管、安监等多部门执法力量,针对地区秩序乱点、治理难点开展联合专项打击行动。

经过前期的治理,北京南站地区黑车已经无处藏身,许多黑车开始在周边停靠,然后安排专人到南站揽客。针对这一特点,南站建设了全地区“人脸识别”系统,将此前查获的揽客人的人脸信息录入系统,一旦其在北京南站地区出现,立即自动弹出报警信息,随即可以通知附近保安予以重点观察,一旦其继续实施揽客行为就能及时制止,并配合公安部门予以打击。目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除了“人脸识别”系统外,围绕地区旅客反映最强烈的黑车堵塞交通、正规出租车议价、乱停车等问题,北京南站还建设了“天目系统”、“AR全景地图指挥系统”、车牌识别系统,对地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有效提升区域涵盖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的双重综合治理能效,对地区非法运营痼疾顽症集中力量精准打击,目前取得了显著成效。

亮点2

增设出租车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年初北京南站地下停车场进行改造时,北京南站临时在北广场设置了出租车调度站,这一举措有效地分流了地下停车场巡游出租车流量,也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在停车场改造完成后临时出租车调度站也转正成了正式出租车调度站。

此次综合整治过程中,北京南站特意在北广场设置了70多个出租车动态停车位,满足巡游出租车临时停靠需求,也调动了广大出租车司机积极性,目前北广场的巡游车调度承载总量已经占到了北京南站出租车调度总量的18%,每天有1000多辆车在此上下乘客。

亮点3

南广场增设旅游大巴车位

在北京南站南广场,时不时可以看到一队游客排着队出来,走几步就上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大巴车。这是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优化大巴车流线的新举措。据介绍,北京南站每天有大量的旅游团队在此抵离北京,但是因为北京南站停车场限高问题,大巴车都要在车站周边停放,许多游客都要步行二三十分钟才能上车离开,也影响了南站旅客的疏散效率。此次综合整治过程中,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多方协调,特意在北京南站路上施划了近百个停车位,除了供小客车临时停放外,还专门划出了大巴车临时停放区域,紧挨着南出口,这样旅行团队乘客出站就能坐上等候的大巴车,极大地方便了旅客。目前每天有100余辆次大巴车在这里临时停靠,高峰日达到200余辆次,平均每天运输旅客近万人。

亮点4

出租候车牌直连摄像头

在北京南站东出租车调度站入口处,走过的人都会抬头看看通道上方吊着的大型LED显示屏,屏幕最上方是箭头指示的东停车场和出租车站,下方是两个小屏幕,一个显示的是旅客候车实况,一个显示的是出租车排队实况,还醒目的显示着具体数据:等候人数19人,排队出租车95辆。下方右侧还有一小片区域显示的是出租车等候区西区的数据,等候人数30人,排队出租车88辆。

记者了解到,这是此次综合整治中南站特意新增加的设施,这个显示屏与计数摄像头相连接,能够及时反映打车旅客排队情况,还能够将数据同步到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中,为旅客提供出行方便。

除了这类功能性非常强的标识外,此次综合整治中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还积极统筹研究设置站内外及周边道路标识系统,涉及检票口、地下换乘层吊装标识、快速进展厅、自动售取票机、卫生间、无障碍电梯、进出站口、站台站名等标识,共计改造标识346块,包括静态标识248块,动态标识63块,动静结合标识35块。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