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人从“吃饱肚子”到“享受生活” “买买买”成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2019-09-11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买买买”成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夜幕降临,三里屯太古里灯光缤纷、顾客如潮。今夏,夜经济在本市各大商圈多点开花,带起新一波消费风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首都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民消费力也不断增强升级,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

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费领域报告显示,2017年,在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中,最终消费支出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5.1%,远高于资本形成总额(33.8%)及货物和服务净流出(1.2%)。

买出来的万亿大关

月饼、大闸蟹、牛排礼盒……中秋将至,70多岁的赵惠亭老人家里摆满了儿孙送来的礼品,让他发愁的是“吃不完”。“一九五几年我从老家来北京打工,买东西都是凭票供应,逢年过节才能买上点儿干果、肉类改善生活,那时候总吃不饱。”赵老先生无限感慨。

新中国成立之初,商品极度匮乏。1949年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2.8亿元,体量仅是2018年的0.02%。伴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消费品市场也进一步扩张。1953年零售额越过了10亿元,1996年零售额越过了千亿元,而到2015年零售额则突破了万亿元大关。

跳起来的消费水准

改革开放以后,首都市民在商品消费上实现了四级连跳。第一、二次升级后,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普通耐用消费品广泛进入家庭;第三、四次升级,则让家用汽车、移动电话、家用电脑进入寻常百姓家。

四次升级后,服务消费越来越受到首都市民青睐,居民消费需求从“基本物质文化消费需要”向“美好生活消费需要”转变,对文化教育、艺术欣赏、体育娱乐等提高自身素质和精神享受的发展型、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增加。

线上线下渠道多元

最近两天,市民张琳发现,电商的“99划算节”堪比“双11”,线下消费也持续火热,刚刚过去的周末,朝阳大悦城店庆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抢购商品,商场营业时间持续到了晚间12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居民日常购物基本通过粮油店、副食店实现。1996年我国零售市场正式对外开放后,外资百货店、专卖店、专业店、购物中心、仓储会员店等各种零售业态陆续在北京出现。2000年以后,专业店和专卖店发展越来越快。

近20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不断进步,网上销售迅速崛起,2018年,北京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632.9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4%。    本报记者 赵语涵   

那些年我家买过的“大件儿”

老谭  52岁 护士

■1976年 毛主席逝世时

第一次看到黑白电视

■1983年 听《夜幕下的哈尔滨》

收音机 30元

■1986年 月工资36元

托人买自行车 280元

■1990年 夫妻月工资 600元

借钱买了录音机 500元

半自动洗衣机 500元

为了看亚运会托人买电视机 1900元

■1997年 夫妻月工资1200元

24万元在海淀买下60平方米楼房

冰箱 2000元  抽油烟机 500元

■2000年 夫妻月工资1500元

给孩子买电子琴 1500元

琴班学费 半年800元

■2002年 夫妻月工资2000元

空调 3000元

■2005年 夫妻月工资3000元

手机 1500元 MP3 660元

电子词典 2800元

■2008年 夫妻月工资4000元

电脑 5800元

孩子上大学学费 5000元/年

■2012年 夫妻月工资6000元

全自动洗衣机 1000元

■2016年 夫妻月工资8000元

iPad 2500元 扫地机器人 1700元

抽油烟机 3000元 三门冰箱 2000元 

李勇 51岁 企业员工

听我父亲说,1949年时真是一穷二白。因为是集体经济,粮食基本是自给自足,另外要买的就是盐、油、火柴等,一年花10块钱左右。

到了上世纪60年代,还是计划供应时期,一个人每年只能用一丈五尺七的布票,得凭布票去买了布,再做衣服。大部分布料都是棉布,做一件衣服原料加手工费就几块钱,全家人每年的大笔消费就在衣服上了,一年大概会花50元左右。

这样的情况一直到包产到户时才改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上世纪80年代后,我家添置了收音机(五六十元)、录音机(三四百元)。

90年代后,我家买了台黑白电视机,熊猫牌的,我记得四五百块钱呢。

2000年前后,我家添置了不少家电,冰箱3000元、彩电5000元、洗衣机700元。

2010年以后,给孩子买了台钢琴一下子花了15000余元,家里还添了台2000元钱的空调,更是买了一辆16万元的小轿车。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白歌 谢宇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