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香山革命纪念地9月13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

2019-09-13 02: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香山革命纪念地今起向社会公众开放

昨晚(9月12日),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共同发布《香山革命纪念地开放公告》。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香山革命纪念地包含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今天起向社会公众开放。每天上午9点开馆,16点停止检票,每周一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农历除夕至大年初三闭馆)。为确保开放有序进行,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旧址双清别墅和来青轩均需提前预约。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从西柏坡赴北京(时称北平),25日进驻香山,并在此工作生活了181天。其间,毛泽东和党中央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指挥百万雄师过大江;广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商建国大计,为筹建新中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虽然党中央和毛泽东在香山只有短短的半年左右,但是这段时期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却具有极为重要而特殊的历史地位。推翻旧中国、建立新中国是党在这一时期的主要工作和最大成就。

毛泽东同志曾在香山办公居住过的“双清别墅”,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来青轩”,以及双清别墅东侧平房、思亲舍、多云亭、小白楼、丽瞩楼、镇芳楼和镇南房,共同组成香山革命旧址,如今已重新恢复了1949年历史原貌,今天起首次全部对公众开放。香山革命旧址共陈列家具、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等各类展品9495件。

香山脚下,香山革命纪念馆也于今天同步开放。纪念馆内设有《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所。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组成。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开馆,16点停止检票。每周一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农历除夕至大年初三闭馆)。如有重大活动,届时将在媒体公告,敬请关注配合。

为确保开放有序进行,参观前需提前预约。其中,参观香山革命旧址双清别墅和来青轩,需提前在“香山公园服务号”微信平台进行预约,凭手机验证码在两个院落门区验证进入。预约平台于10月1日正式上线,可提前7天预约。预约电话为010-62592024(9点至16点)。香山革命旧址需购买香山公园门票进入(免票政策参照公园购票规定)。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也须提前预约,预约电话为010-62720073,010-62720075(9点至16点),预约后凭身份证到香山革命纪念馆东门领票,并凭票安检后进入参观。网络预约方式另行公布。香山革命纪念馆免费参观。

看展 

《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什么样?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2日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展览由5个部分、15个单元构成。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展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关头,为夺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和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所作出的重要决断和决策;展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停驻期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以摧枯拉朽之势,领导解放全中国,彻底推翻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反动统治;展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停驻期间,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肝胆相照、共商国是,筹备新政协,组建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的诞生搭建“四梁八柱”,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展览重点展出了8部稀见历史影像纪录片,包括《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国共和谈》、《渡江战役》、《向全国进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人民英雄纪念碑》、《开国大典》等,并展示了1949年10月1日由苏联摄影师拍摄的开国大典30秒珍贵彩色影像和8张彩色照片。复制大型油画5幅,分别为《北平各界民众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入城》、《渡江战役》、《攻占“总统府”》、《共商国是》和《开国大典》。

第一部分

进京“赶考”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开展伟大的解放战争,在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告诫,决心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展览第一部分包括“进京‘赶考’”,分为“北平和平解放”和“毛泽东与‘赶考论’”两个单元,重点呈现了“北平民众热烈欢迎解放军入城”、“人民解放军入城路线图”、“干部必读12本书目”、“领导人进京‘赶考’乘坐的同款吉普车”等。

毛泽东从西柏坡进京时

乘坐的同型道奇吉普车

展厅里陈列着一辆1942年美国道奇公司生产的军用吉普车。车身较短,空间局促;驾驶员一侧放置有备胎,没有车门,只有副驾驶位置有个豁口。

这辆吉普车是1949年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出发,进驻北平时乘坐的同型吉普车。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出发。当时在西柏坡村边,一支由11辆中小吉普和10辆卡车组成的庞大车队整装待发,毛泽东被安排坐在第二辆吉普车上。正是乘坐着这辆吉普车,开启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进京“赶考”之路。

第二部分

进驻香山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进驻香山,香山距离城区较远,宜于警卫,便于防控,拥有3000多间房屋的香山慈幼院成为中共中央办公地的最佳选择,从此香山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的所在地。北京香山是毛泽东和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

展览第二部分包括“确定香山”、“西苑阅兵”、“入驻香山”三个单元,重点呈现了“中共中央迁平电动示意地图”、“西苑阅兵大型景观”、“中共中央主要机关在香山分布沙盘”、“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香山期间使用的珍贵历史文物”等。

王光美手绘来青轩布局图

1993年,海淀区党史研究室为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组织撰写《中共中央在香山》一书的过程中,海淀区党史研究室主任蔡景惠同志为了了解刘少奇同志的具体情况,找到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同志,请她回忆在香山期间刘少奇同志的主要经历,写成了《从香山到中南海》的回忆文章。

同时,蔡景惠为了恢复来青轩原貌,特意请王光美同志回忆在香山来青轩居住时室内的陈设、布局情况,王光美亲自用铅笔绘制了当时的家居陈设情况图,为恢复故居原貌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第三部分

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

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由于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发表“求和”声明。中国共产党为早日结束战争、实现国内和平,同意与国民党政府举行和平谈判。但由于国民党拒绝在《国共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谈判破裂。中共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进军,解放全中国。

展览第三部分包括“举行国共和谈”、“指挥渡江战役、“向全中国进军”三个单元。

解放军渡江战役使用的木船

据史料记载,当听说人民解放军要渡江解放全中国时,沿江一带的老百姓都兴奋不已,积极支援前线,尤其是渔民。他们主动将自家的渔船贡献出来并亲自担任船工,还积极为解放军介绍长江行船的经验和方法,主动教指战员练习游泳、划船等技能。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那么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船桨摇出来的。

展厅内同时展出了“渡江第一船”锦旗,锦旗的一角就是在渡江过程中被炮弹击穿,成为渡江战役中军民联手抗敌的重要见证。

第四部分

新中国筹建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最后胜利,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事。在香山期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广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起草讨论和通过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新中国国体、政体和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组建中央人民政府,筹备举行开国大典。

展览第四部分包括“筹备新政协”、“指导各地人民政权建设”、“制定新中国经济建设方针”、“谋划新中国科教文化事业”、“确立新中国外交方针”、“筹划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七个单元。

开国大典使用过的礼炮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随着这震响世界的最强音的是28响隆隆的礼炮声,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开国大典上,礼炮队由108尊山炮组成,分为两组,一组装填,一组发射,轮流作业,以缩短间隔时间。所以,人们习惯上仍称54尊礼炮。这54门礼炮象征着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54个领域、界别的人士。28响代表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28年。摄影/本报记者 杨益

第五部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北京香山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踏着先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展览第五部分重点呈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斌 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