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

2019-09-21 20:32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21202413

图为展厅内的李大钊塑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千龙网讯 据新京报报道,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北京,记者跟随采访团参观了由东城区打造的“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据了解,该展览将在十一假期之后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来到位于沙滩后街55号的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看到,虽是工作日,现场仍有不少观众参加。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面积1400余平方米,展品660余件。展览分为“引言——民族苦难”、“救亡图存,新文化与新纪元——马列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五四惊雷——社会主义思潮广泛兴起”,“洪波涌起——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大革命高潮”等四个部分,回顾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27年大革命时期发生在东城域内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在事件方面,该展览重点展示五四运动、三一八惨案、李大钊就义、王荷波就义、瞿秋白翻译《国际歌》等发生在东城域内的历史事件。在展品方面,有李大钊就义前的手书、各版本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等极为珍贵的档案资料,同时还实景复原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共产党支部”与“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办公室和进步社团活动地——“亢慕义斋”。在音视频方面,有罗章龙回忆毛泽东在北大任图书馆书记员时的谈话视频、李大钊演讲视频等。

此外,为方便观众参观,该展还特别运用了最新的AR导览技术,观众用手机识别导览牌后,就可获取每个区域的基本信息和语音导览,自主进行参观。

多知道点儿

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北京市历史文化遗存最为密集的地区,红色资源尤为丰富,共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蔡元培故居等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家,是新文化运动的前沿、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起点、中国共产党的发祥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瞿秋白等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革命先辈都曾在这里留下身影。

微信图片_20190921202422

图为现场观众站在革命烈士像观看。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罗晓静 王嘉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