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 时代‘京’彩”之听老书记讲述红歌诞生的历史

2019-09-24 15:58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24155017_副本

位于房山区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摄影:罗晓静

新京报讯  今天(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听老书记讲述这首红色歌曲诞生的历史故事。

记者来到群山环绕的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看到,一面960平方米的巨幅党旗竖立在山脚下,这里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地。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展馆前,今年69岁的堂上村退休老书记李增军向记者激动地讲起1994年曹火星来堂上村确认创作地时的场景。“当时是我接待的曹火星同志,没见到他之前,他在我心中的形象特别高大,见到他才发现他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人很温和,在19岁就创造出了这样的一首歌,真的令人佩服。”

当时在曹火星的记忆里,自己创作歌曲的地方是在河北省境内,由于行政区划的变更,一直未能找到。“直到199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路过108国道,看到小屋对面山上的两个大洞,经过回忆他很激动地确定自己就是在这里创作的这首歌曲。”

讲起这首红歌创造背后的故事,李增军更是“滔滔不绝”,他讲述道,1943年10月,群众剧社来到平西抗日根据地河北房涞涿县宣传抗日,剧社成员曹火星来到堂上村,白天书写抗日标语,组织文艺活动,晚上创作,经过3天的时间,创作出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随后,这首歌唱响全中国。

他回忆道,同年,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抛出了“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的言论。这一说法引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曹火星满怀对党的热爱,也为了驳斥蒋介石的荒谬言论。“他当时就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小屋里,借着昏暗的灯光,将自己的爱党深情凝结为红色的乐章,并借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的曲调,一挥而就创作了这首红色圣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先是在当地传唱,后来,这首歌从地方传到了部队,伴随着新中国解放的步伐传遍全中国。”

这首歌曲的诞生,不仅是对中国革命音乐事业的重大贡献,也对于坚定人民群众跟党走的信念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时,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点睛之笔让这首歌的意义更加完整了。

70多年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这里诞生。70多年后,这首红歌的诞生地每年接待参观人数达23万人次。如今,村民们开起了农家院,当起了旅游讲解员,一部分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多知道一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1990年,霞云岭乡人民政府为了永远铭记这一历史事件,第一次在堂上村中堂庙竖立了纪念碑。为了准确记载歌曲的创作经过,激励后人继承革命传统,房山区委等18家单位于1994年9月,重新刻石铭文。

2006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新馆落成,采取依山就势、建筑单层连体形式,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共分三个展区。

2010年被命名为第一批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

2011年被评为“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微信图片_20190924155029

纪念馆中展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歌词  摄影:罗晓静

微信图片_20190924155035

曹火星创作歌曲的小屋子。 摄影:罗晓静

微信图片_20190924155046

69岁的堂上村退休老书记李增军讲起曹火星创作歌曲背后的故事。摄影:罗晓静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罗晓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