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时代‘京’彩”|一首红歌打造堂上村旅游发展新地标

2019-09-25 09:22 千龙网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图为堂上村老书记李增军讲述红歌的故事。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刘阳)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听老书记讲述红色歌曲诞生的故事。

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旧址前,李增军老人已等待多时,这位69岁的堂上村老书记讲起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经历时,仍激动不已。

1943年9月,晋察冀边区抗联委派出华北群众剧社40多人,组成若干小分队深入到平西根据地宣传我党的抗日政策。时年19岁、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曹火星与其他三位同志一路跋山涉水来到堂上村。他们白天演出抗战节目、写抗战标语,晚上从事歌曲创作,创作了许多首宣传我党积极抗战政策的歌曲,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同年,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抛出了“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的言论。这一说法引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共产党更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批判。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图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创作旧址。千龙网记者刘阳摄

曹火星满怀对党的热爱,也为了驳斥蒋介石的荒谬言论,他在堂上村中堂庙的小屋里,借着昏暗的灯光,将自己的爱党深情凝结为红色的乐章,并借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的曲调,一挥而就创作了这首红色圣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来,这首歌从地方传到了部队,伴随着新中国解放的步伐传遍全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时,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点睛之笔让这首歌的意义更加完整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表达了中国亿万人民的心声,李增军说:“通过这首歌,希望党的旗帜在这片土地上高高飘扬。”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图为960平方米的巨幅党旗矗立在堂上村山脚下。千龙网记者刘阳摄

一条路:打造红色旅游发展新地标

70年前,堂上村还是一个沉浸在战争硝烟中的贫困村,70年后,堂上村借助红歌的传颂早已换了新面貌。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红色文化氛围,打造当地红色旅游发展新地标,2006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新馆落成,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共分三个展区;2010年被命名为第一批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2011年被评为“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建成以来,当地村民们开起了农家院,当起了旅游讲解员,平均每年接待十余万人次,一部分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此外,2011年党旗广场开建至今,堂上村已承办多场国家级别的演出,并于高校合作逐步打出了自己的红色旅游品牌。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图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图为讲解员讲述战争年代,中国人民艰辛探索的过程。千龙网记者刘阳摄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图为媒体记者在纪念馆内拍摄。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图为堂上村街景。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刘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