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堂上村拉开帷幕

2019-09-25 15:49 前线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激昂澎湃、旋律悠扬的红色歌曲,早已成为一首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歌曲。你知道这首红色歌曲的创作者和发源地吗?你又知道这首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吗?

图片

9月24日上午,北京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历时2天的“壮丽70年·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发源地——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堂上村拉开帷幕。根据日程安排,9月24日下午,走访团将参观平西抗日纪念馆。9月25日,走访团将参观悦康药业集团、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号公司、丽泽金融商务区首创中心,并就丽泽规划优化升级、中关村丰台园建设等情况与丽泽管委会相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本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紧密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主题,深入基层实地走访,重温革命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发展信心。

走访团一进入堂上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红的巨幅党旗,其正面是依山就势、造型别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霞云岭堂上纪念馆)。走访参观时,堂上村老书记向走访团详细讲述了红色歌曲诞生的历史。从老书记的讲述中,走访团成员了解到,门口那面巨幅党旗的面积恰好是960平方米,象征着我们国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党旗的对面是一座展厅,里面陈列着从1921年建党至今的一些历史珍贵照片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作者曹火星同志的遗物。展厅通过文字、摄影、绘画、浮雕、蜡像、幻影成像等传统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艺术手段,记录了1943年9月晋察冀边区抗联委派华北群众剧社40多名成员,组成若干小分队深入到平西根据地宣传我党的抗日政策,反映了时年19岁、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曹火星同志与其他3位同志一路跋山涉水来到堂上村日夜辛勤创作的历史,生动再现了曹火星同志满怀对党的热爱创作的这首红色歌曲的场景。

图片

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中国亿万人民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个最深刻的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图片

1990年,霞云岭乡人民政府为了永远铭记这一历史事件,第一次在堂上村中堂庙树立了纪念碑。为了准确记载歌曲的创作过程,激励后人继承革命传统,房山区委等18家单位于1994年9月重新刻石铭文;2006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新馆落成,采取建筑单层连体形式,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共分三个展区;2010年,被评为第一批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2011年,被评为“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建成以来,充分发挥了党性教育阵地作用,平均每年接待参观十余万人次。

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初歌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自堂上村唱起,伴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唱遍了全中国,唱到了大江南北,成为一首不朽的红色歌曲。这首歌曲的诞生,不仅是对中国革命音乐事业的重大贡献,也坚定了人民群众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时,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点睛之笔让这首歌的意义更加完整了。此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一直传唱至今,鼓舞、激励了数代中国人。

据悉,此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期间,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和京报网、新京报网、千龙网、北青网、北京时间、前线网等属地6家新闻网站,以及腾讯、凤凰、百度、搜狐、新浪、网易、一点资讯、今日头条、中华网、微博、快手、抖音、梨视频、优酷、爱奇艺、知乎、和讯网、天天在线、搜狗、360、铁血、一直播、花椒等23家商业网站,组成50余人的走访团,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展现北京的发展变化,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同时,也给走访团全体成员上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课,必将激励大家更加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向新时代交出一份圆满答卷!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