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 时代‘京’彩”之中国通号:高铁“大脑”研发中心

2019-09-26 12:04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26120305_副本

中国通号大楼里的区域轨道交通综合运输系统动态模拟环境。  摄影 见习记者 罗晓静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罗晓静)保障列车的安全、保证列车的高效运输……高铁列控系统被称为高铁的“大脑”。9月26日下午,“壮丽70年· 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中国通号核心实验室,揭秘高铁“大脑”研发中心。记者了解到,今日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列车控制系统,就是由中国通号研发的。

诞生于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通号见证了中国铁路沧桑巨变。高铁列控系统作为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负责高铁的调度与运行,是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高铁列控系统(CTCS-3)也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从“跟随”实现了“引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丰台科技园的中国通号大楼,看到了国内唯一高速铁路信号系统动态实验室。“实验室已经成为我国唯一的高速铁路信号系统动态测试平台。实验室基于中国铁路的大量研究、建设和运用经验建成,是世界上首个能够模拟感知、执行装备全产品、全工况的试验环境,能够支撑高铁、城铁、地铁及有轨电车等各类型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研究、装备开发、运用支持等过程。”现场解说员介绍道。根据试验的需要,本实验室由一个总控中心和三个模拟台构成,模拟台分别是:轨道模拟台、道岔模拟台和列车模拟台。

停驶在轨道里的两辆列车在讲解员的遥控操作下,开始沿轨道行驶。该讲解员介绍道,实验室中的轨道模型拟合实现对钢轨线路的模拟,空间尺寸按照200:1进行微缩,每20米钢轨微缩为一个电气模型,参数达到和真实线路等效。模拟台总共模拟了28km线路和一个四股道车站。“有了这个模拟台以后,沿线轨旁的设备就可按照现场真实的场景接进来。”轨道模拟台能够对现场线路的各种工况进行模拟,比如不同程度的线路污染造成的线路间电气漏泄、不同类型的车体形成的电气化回流干扰。

据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周炜介绍,预计年底开通运营的京张铁路将实现自动驾驶,其系统由中国通号研发提供的。“此外,这里正在配合研发时速400公里高铁、时速600公里磁悬浮自动化等系统。”据介绍,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可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速度空白,从北京到上海仅需3.5小时左右。

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摄影 罗晓静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