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北京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2019-09-28 02: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都北京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北京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是中国式跨越发展的缩影。70年砥砺奋进,首都北京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认识中国、解读中国的首要窗口。北京将继续担当好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

1949年和平解放之后,北京再次成为中国的政治中心。70年来,北京作为伟大祖国的首都,与时代同脉搏,与国家共奋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北京成为新中国的首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70年前,毛泽东率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进驻北京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在这里,党中央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经过70年发展,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进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北京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636.8公里,是世界上地铁线网最长的城市之一;污水处理率达93.4%,达到发达国家城市水平;森林覆盖率由1.3%提高到43.5%,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

70年来,首都功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功能提升,重大国事和政务活动常态化服务能力卓著,形成了“北京服务”品牌。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总部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6家,位列全球第一;亚投行等重要国际组织总部落户。北京成为更具包容性、多样性的现代化大都市,并日益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70年来,北京的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场无与伦比的盛会,完美展现了大国气象。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圆满成功,向世界展现了包容自信的中国形象。

70年来,北京一直是我国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科技基础设施的集中承载地。北京的科研投入强度常年稳居全国首位,每年的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和全国十大科技进展中,约有一半来自北京。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为北京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目前,科技创新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GDP占比居全国首位,也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北京智慧”,赢得了国际认可,“北京智慧”助力首都经济发展跃至较高水平,作为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北京的地位无可替代。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自2017年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实施以来,北京积极探索在减量刚性约束下实现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城市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转型。北京严格落实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疏解一大批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2018年,北京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与此同时,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7年的人均22万元提升到24.4万元,位居全国第一。

北京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是中国式跨越发展的缩影。70年砥砺奋进,首都北京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认识中国、解读中国的首要窗口。北京将继续担当好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