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双奥之城 年轻曼妙

2019-09-29 0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双奥之城 年轻曼妙

2008年8月8日晚8时,照彻夜空的绚丽焰火,曾经将亿万华夏儿女的奥运梦想深深地定格。但是,中华民族追梦、筑梦、圆梦的伟大梦想精神从未止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一场更加壮丽的“奥运梦”与“中国梦”的华丽交响,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40年,是从回归奥林匹克大家庭,到成为世界上第一座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所用的时间。

40年间,历久弥新的北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跨越,而助推这座城市发展改变的诸多动因中,奥运正是格外精彩而独特的因子。

宏大如鸟巢、水立方以及地铁、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细微至晨练老人的口头禅、志愿者珍藏的照片,你都能从中真实地触摸到奥运的脉搏。十一年前,那份动人心魄的激情从未消退,它融入城市的细胞,润物无声般地伴随我们一起成长。

如今,冬奥将进一步激发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即将到来的这场冰雪盛会提出殷切期望,同时也做出明确指示:要发挥其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将其作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绿色办奥,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要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把筹办工作做好。

十一年前,夏奥会大幕拉开的澎湃激情,犹在脑海;三年后,冬奥会又将光临。北京已经准备好了,这座城市因“双奥”而独特,因“双奥”而变得更加年轻美好。本报记者 巩峥  

1、2、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大型团体操表演——“相聚在北京”精彩上演。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北京乃至中国通过亚运会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了全新的面貌,也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3、2001年7月13日晚,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天安门广场上万众欢腾。进入新世纪的奥林匹克运动在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举办,使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4、2008年8月8日,“鸟巢”主火炬被点燃,礼花腾空绽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五大洲运动健儿欢聚在北京。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曾发问:中国何时能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一届奥运会?整整100年后,中国终于圆梦。

5、北京奥运会期间,荷花市场前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挂出“教您制作风筝”的横幅,吸引了两位前来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英国记者浓厚兴趣并学习制作技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6、2008年7月18日,东城区“奥运人家”正式挂牌。北京奥运会期间,近千个“奥运人家”为奥运观众和旅游客人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让海外观众和游客走进了普通市民家庭,体验市民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