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新国门到新征程 北京大兴建设成就展献礼祖国70华诞

2019-09-30 11:1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  从北京大兴出土文物首次集中公开亮相,到红星集体农庄原景复原打卡穿越,从百幅毕业照追忆青春足迹,到航兴西瓜太空种子讲述大兴与航空航天事业的不解之缘……9月30日,“新国门•新大兴•新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兴区建设成就展开幕。北京市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展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内容,更是大兴百姓了解家乡历史的重要窗口。

精设10个“打卡点”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序、成就为纲”,设首邑序章、流金岁月、披荆启航、跨越高歌、时代答卷和追梦华章六大板块,按照“首尾呼应、时空走廊”的展线设计,描绘了从农业大县到首都新国门的光辉历程,浓缩大兴区农业农村改革、工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提升的时代历程。同时,讲诉大兴从黄沙漫天到绿被花簇,从农业大区到科创高地,从浑河渡口到国门机场的蜕变故事,以麋鹿从本土绝迹和东归繁衍壮大,抗美援朝捐献“大兴号”和新国门“大兴号”首飞为首尾呼应,以新颜旧貌的强烈对比充分展示大兴区焕新蜕变。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精心打造10个“打卡点”,增强展览的互动性和参与感。比如,悠扬古琴声伴随“南囿秋风”美景,再现南海子地区“秋水长天、晴天碧树”的生态景色,大兴故事由此开始讲述。上百张大兴毕业合影老照片构成时光隧道墙,强烈的年代感让观众瞬间回到过去。1951年12月,全县募捐15.7亿元旧币(折合人民币15.7万元),购买飞机一架支援抗美援朝,命名为“大兴号”。在“雄赳赳气昂昂”的歌声中,观众可以与“大兴号”飞机模型合影,回到激情昂扬的流金岁月。

成就展还原重现“大兴县首届西瓜节”场景,让观众重拾这一极具大兴特色的历史记忆。此外,北京大兴机场安置服务岛场景更是直观呈现在大兴支持新机场建设方面的“大兴效率”,精致的大兴机场模型更是迎来频频赞叹。

紧扣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如何呈现大兴高精尖产业的蝶变?

本次展览用一组组珍贵历史图片、一列列今昔对比数据,铭记了大兴70年砥砺奋进步伐。观众转身其间,能直观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黄沙漫天,更珍惜一代代大兴人植种的成林绿野,可感受曾经垃圾填埋、六小聚集的南海子地区,如今再现新时代“南囿秋风”美景。

此外,不同年代规划图的对比,勾勒出了从黄村老街到大兴新城的量级跃升,一组组从乡村到街景、从家门口到地标点的今昔对比照片,呈现出大兴在城市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工程等方面的发展活力,更为观众勾勒了大兴高精尖产业的蝶变轨迹。

据了解,此次展览紧扣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采用开门做展览的方式,广泛从社会各界征集照片实物,共收到3000余张照片和20多件实物。展览选取其中的280张照片,特别策划了“70年面孔”“70年奋斗”“70年身边”“70年乐章”摄影特展,旨通过百姓视角观察、记录、讲述70年来大兴的发展与变化。

线上线下同精彩

展览特别设计扫码答题环节,观众可以通过扫描现场的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一边看展览一边找答案,全部答对还有机会领取奖品。展览还设置专门留言区,观众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表达观展体验和对祖国家乡的祝福。

据了解,实体展览结束后,大兴区七十年建设成就线上展览即将上线,观众可在线上浏览全部展览内容,并观看《中国梦大兴的故事》系列微纪录片,进一步感受大兴跨越发展的蓬勃动力。

展览持续至10月底,公众可免费参观,地点在北京市大兴区新城体育中心二层回廊。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