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安大学1747名志愿者师生在彩车底部执行“应急推车”任务

2019-10-02 05: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身弯如弓候指令 彩车之内“听”庆典

在昨天的国庆彩车群游活动中,一辆辆彩车经过天安门核心区,赢得了阵阵欢呼声和掌声。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每辆彩车里都有数十人,一旦彩车失去动力,他们就要人工推着走。他们要克服必须长时间固定久坐带来的肌肉僵硬、身临其境但却看不到欢庆场面的那份遗憾,他们就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师生。今年,公安大学共有1747名师生光荣承担了应急推车志愿服务,他们同样是参与国庆活动的一分子,他们只能隔着彩车“听”国庆,但他们更值得赢得鲜花和掌声。

现场

手戴白手套上身倾斜45°

齐声喊“一二一”口号

“注意,彩车失去动力,准备推车!”话音刚落,坐在彩车内部座椅上的18名公安大学志愿者立即跳下座位,站在属于自己的“小方格”中,上身倾斜45°,嘴里喊着“一二一”的口号,开始往前推车。他们手戴劳保手套,脸戴防尾气面罩,喊“1”的时候节奏统一落在左脚,喊“2”的时候落在右脚。有的人胳膊上暴出了青筋,有的人汗水流到了眼里……

一辆约有30吨重的彩车,在这群年轻志愿者的齐心协力下,缓缓移动了,志愿者们推了10分钟,彩车向前行驶了数百米。休息15分钟后,又开始了第二波的“演练”。9月的“彩车村”内,这样的“应急推车演练”屡见不鲜。

这次应急推车志愿者全部来自公安大学,其中学生1730名、老师17名。彩车行驶的时候,他们坐在彩车底部,在彩车出现动力故障的时候立即应急推车。从始至终,外边的人看不到他们,他们也看不到外边,他们就像“隐形人”一样,只能隔着彩车“听”国庆当天的盛况。

“除了加强训练,把推车技术练好,学生们还要忍受工作环境的考验,”公安大学学生工作处党委副书记程文亮介绍,有的彩车里温度特别高,因为发动机就在学生座位旁边;有的噪音特别大,学生出来后耳朵里还“嗡嗡作响”;有的彩车上锣鼓喧天,彩车内却是尘土飞扬……但无论环境多艰苦、条件多困难,这些95后、00后志愿者们都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一个退缩。

讲述

无论身处彩车何处

都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9月14日第二次演练中,青海彩车全体志愿者们经历了一次“全真模拟”式的应急推车。该车队小队长马枭介绍,当天下午,他们就随彩车来到了工体,凌晨零时左右,他们负责的青海彩车发动了,但车刚起步没多久就失去了动力停了下来,车长立刻下达推车指令,马枭和另一位小队长崔佳宁第一时间向两侧同学传达推车命令。

由于平时练习多次,车内全体同学没有一个“慌神儿”的,他们心往一处聚、劲儿往一处使,步伐一致、动作整齐划一,保持车辆平稳行驶直至动力恢复,成功处置了车辆突发情况。同时,为保证车辆顺利加速驶离核心区域,在车辆运行状况未知的情况下,全体推车人员跟随彩车跑步前进近2公里。

这样娴熟的应急反应,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马枭说,这个暑假,除了每天在家做俯卧撑自我练习力量外,他们提前半个月就返回学校进行统一训练了。学校模拟长安街车道在训练场上画了线,并要求学生们站成两列,后边学生搭着前边学生的肩膀进行模拟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每个队的小队长还专门随身携带打点器,让队员们跟随“嘀嗒、嘀嗒”的声音卡准节奏,以防在推车时节奏不统一,影响整体行进。

公安大学的带队老师,作为学生们的替补,也和学生一起参加训练。他们与学生一起跑步、做俯卧撑、练深蹲……互相加油、同场“竞技”,师生的感情也在一起“摸爬滚打”中得到了升华。“无论是在彩车外边,还是里边,只要能在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就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马枭说。

聚焦

应急推车志愿服务

“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在公安大学志愿者应急推车训练的过程中,发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曾鑫是公安大学2017级的一名学生,他承担了“绿水青山”彩车的应急推车任务。9月15日晚,庆祝大会第二次联合演练刚刚结束,他就接到了家中亲人病重的消息,事发突然,他向老师请了临时的五天短假后,匆忙踏上了回家路。庆祝大会第三次演练即将举行,有人劝说他先把家中事务处理好,但曾鑫执意在9月20日晚7点按照原定时间返校,继续参加了第三次演练。“我们是一个队伍,一个都不能少,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影响了整体。”曾鑫说。

同样,在应急推车队伍里还有另一组推车人员,他们一共有17个人,是应急推车的“备用车推车小队”,即当地方彩车不能上场,换成备用彩车时,他们才有上场的机会。“我们跟在其他彩车的后边,但到达天安门核心区的时候,我们就要返回了。”备用车推车小队队长李博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说其他应急推车人员还能隔着彩车“听”国庆,他们连“听”的机会都没有。备用车“上场”的机会只有万分之一,但即便是万分之一,备用车推车小队的成员们也要和其他人一样,付出百分之百的汗水和努力。其他彩车向前接受检阅的时候,备用车选择了逆行,“逆行是我们的使命,同样光荣的使命。”

“刚开始有个别同学找我抱怨,说好不容易参加了国庆活动,却还不能正式上场,特别遗憾,”李博说,在三次演练时,他们也经常听到其他彩车的应急推车同学讲述“进入核心区”后的场景,心里不免有些失落。面对学生情绪上的波动,带队干部孙璐老师及时和他们谈心,“领导来学校慰问时,专门称赞我们是‘无名英雄’。当替补,也是一种选择,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境界,社会同样需要更多的无名英雄”。

老师的激励,消除了学生们的思想顾虑,鼓舞了斗志士气。“以‘无名英雄’这种方式为祖国庆生,这辈子,值了!” 李博动情地说。最终,备用推车小队的人员没有经过天安门,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正是另一种圆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