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创新驱动彩车 “三车合一”有秘笈

2019-10-02 05: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创新驱动彩车 “三车合一”有秘笈

在10月1日的彩车群游中,第19号方阵的彩车让人“耳目一新”。本来是三辆小彩车的并列行驶,在进入天安门核心区时,“三车合一”组合成一辆大彩车,以复兴号整体形态通过,这就是创新驱动彩车。在行驶过程中,其LED屏呈现复兴号疾驰的场景。在彩车上的天宫二号太阳能板收起,车头玻璃窗打开,机器人挥手致意。这辆彩车如此出彩,是怎样做出来的?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设计师

用最强科技感“引爆”最强情感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说起创新驱动彩车的设计,不得不提到一个设计团队——上品创新设计集团。这个团队不仅是此次彩车设计团队中唯一一个非高校团队,也是最年轻的一支团队,团队成员多是90后青年人。贾小卜是这个团队的设计总监,也是此次创新驱动彩车的主要设计师。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如何能把一件件有分量的大国重器展现好,如何能将工业设计思维与彩车设计相结合,是一道难题,需要他们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逐个攻克,并做到极致。

“作为创新驱动彩车,分体式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整个彩车由3辆中型车构成,以‘大国重器’为主题,突出 ‘中国高铁’新名片。在行驶过程中有叙事感,有情感爆发点。”贾小卜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团队希望这3辆车可以分别展示出祖国陆、空、海各领域的以民用为主的耳熟能详的科技成就,讲好每一个领域的故事,让民众充分感受到近些年我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头辆彩车采用了“复兴号”的车头,以“大众创新”为主题,搭载神威“超级计算机”;第二辆彩车是“遨游太空”主题,整体车型为“天宫二号”,顶部搭载“玉兔二号”“北斗导航卫星”“长征系列火箭”“C919客机”,以“宇宙探索”为主,体现中国对航空航天的巨大成就;第三辆彩车是“出海蛟龙”形态,以“蛟龙号深海探测器”为主,顶部搭配“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天眼”;最后用含有5G元素的基座将三车统一。

作为本次巡游科技感最强的车,在情感爆发点的设计上他们可是动了一番心思,在进入天安门核心区时一车匀速行驶,二车三车加速对接,同时一车内部升降台搭载先进科技工作者缓缓升起,二车太阳能电池板收回,最终三车以“复兴号”姿态通过主席台,希望寻找到民众对国家科技成就的自豪感和情感燃点的共鸣,让此刻深入人心。“这样的‘复兴号’才能体现出中国科技创新的速度,以及我国发展创新驱动战略的决心,拉开了‘伟大复兴’大方阵的序幕。”贾小卜说。

制作者

发明激光测距仪安全实现“三车合一”

三车组合的设计,指挥部非常满意,但在经过主席台时,三车究竟是由合到分,还是由分到合,专家又进行了进一步论证。由分到合,却不能真的“无缝连接”在一起,这给创新驱动彩车的技术总负责、北京北电科林电子有限公司王明鉴提了一个大难题。“在通过主席台时,三辆车看似连接到了一起,事实上必须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因为车和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不能真正接触,不然会发生碰撞和事故。”王明鉴说,为此,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后边都有一个厚度为15厘米的防撞块,让车与车之间在穿插时有个“缝”,即使发生接触了也可以让司机有个感知,及时避免事故的发生。

但众所周知,司机在彩车内是看不到这个防撞块的,为此,王明鉴和他的团队专门为彩车“定制”了一款激光测距仪,安在车前板的位置,让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可以自动感应距离,并向司机传达信号。之所以说是“定制”,是因为这个激光测距仪是王明鉴团队发明创造的。他们首先在市场上买到工业传感器,然后又找了一个单片机,将两个连起来,并编了一套程序,最终制造出不间断监测的激光测距仪,让司机可以“不间断地、实时地看到车间距的数据”。

驾驶者

反复瞄“准星”保证驾驶不走偏

三车保持平稳行驶,这对于有着23年驾龄的驾校教练张同春来说,不是一件难事,但让三辆彩车在加速行驶的过程中同时连接在一起,并非一件易事。为此,张同春和另外两位驾驶员进行了技术上的新摸索。

“彩车和普通的车有很大不同”,张同春告诉北青报记者,第一次进入彩车内部时,他从一个只能低着头、侧着身才能过去的小通道走到驾驶位置,车前边没有门,没有后视镜,只能通过前方一个直径约一米左右的圆筒视窗看到外边,视线很局限,几次在夜间转场和演练时视线都模糊不清。副驾驶前上方有一个大屏幕,能看到车前边的景象,在工作台的位置还有个两个手机大小的小屏幕,分为四小块,能看到后边和左右两边的景象。

在驾驶彩车之前,张同春和另外两辆车的驾驶员只能用牵引车“练手”,他们起早贪黑练习了近一个月时间,总结了不少数据,但真正看到彩车时,他们发现,这些数据都“作废”了。彩车的车身和重量与牵引车不同,张同春和其他两位驾驶员需要重新磨合,摸索“三车合一”的时间,拿捏合在一起的距离。

在视线受到局限的前提下,如何保证和前边的车精准对接,是一个难题。张同春所驾驶的2号车处于中间位置,对接时,需要将车上“天宫二号的对接口”对接到1号车后方内,但2号车顶“探出”一个飞机模型,这对驾驶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对接时既要稳,又要准。“2号车在与1号车对接后,前后要保持30厘米以内距离,左右更是不能大于15厘米。”张同春说,这样才能保证两车之间在不剐蹭的基础上,对接“不跑偏”。在练习中,张同春在彩车的挡风玻璃上画了一个大写的“T”字,时刻保持与1号车尾的“T”字对齐,让车在行驶时在前后左右四个方向都有“对标线”。后来挡风玻璃被撤掉,张同春只能在以前的位置上拴了一根绳,用来保证左右不偏,保持前后的距离。

上彩车练习的机会不是很多,张同春和他的“战友”们更加珍惜。“肯定有压力,但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张同春说,虽然没有人能看到他的身影,但他所驾驶的彩车是万众瞩目的,不能出现一点偏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