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1万余国庆志愿者擦亮北京“金名片”

2019-10-02 06:30 新京报

来源标题:1.1万余国庆志愿者擦亮北京“金名片”

在10月1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中,共有1.1万余名志愿者在240多个岗位上提供服务,配合做好进场和退场的人员引导、活动现场服务保障、突发状况应急处置等工作。他们用热情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再次擦亮志愿服务这张北京“金名片”,成为这次庆祝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其中,服务庆祝大会的志愿者9800余名,服务联欢活动的志愿者1400余名。 这些志愿者主要来自北京各高校及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以“90后”和“00后”为主,其中“90后”7100多人,约占63%;“00后”3200多人,约占30%。

1集结疏散志愿者

协助游行方阵出发

“这次我的同学、朋友参加了国庆群众游行,虽然我不能像他们一样在天安门广场上自豪走过,但能作为志愿者在背后默默付出,帮助他们顺利抵达广场,也是很有意义的。”高航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她的工作就是帮助从中国传媒大学出发的游行方阵人员集结疏散,让大家按时坐上地铁专列,顺利出发。

此次,43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志愿者要和“朝阳群众”、武警一起,帮助约2000名游行方阵成员安检、集结并出发。游行方阵在中国传媒大学南门集合安检,随后前往地铁站B口。志愿者要比方阵群众更早到达指定地点,在安检口到地铁口的路上,每隔10米安排一位志愿者,将协助维持进站秩序。

作为团队领队,10月1日凌晨3点,高航提前帮助志愿者领取了证件、餐包和水。早上4点半,志愿者在校园集合完毕,5点到岗工作。高航说,志愿者们通力合作,6点40分就完成了所有人的集结疏散。工作完成后,留在学校的志愿者一起观看国庆直播,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游行方阵加油鼓劲儿。

“志愿服务,就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诠释出志愿者的服务精神。”高航说。

2鸽子车点位施划志愿者

电视上看劳动成果

国庆活动中有和平鸽放飞的环节,志愿者刘璟昕所从事的就是一份“舞台”背后的工作——给鸽子车施划点位。刘璟昕说,此次北京建筑大学共有45名志愿者负责给鸽子车进行点位施划。9月30日晚上8点半,志愿者在广场集合开始作业。每个车位分配了4个志愿者,他们需要将反光贴胶带贴在场地上,使鸽子车到达时能迅速停在相应的位置上。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风沙天气都会对我们有影响。比如演练遇到沙尘时,我们要先将场地清理干净,以免胶带不能牢固固定在地面上。”刘璟昕说,在多次练习中,志愿者也会总结经验,如何将反光贴贴得又快又好。“第一次我们贴得歪七扭八,后来同学们找到了窍门,两个同学合作,将胶带纸一次性撕开,一人一头将胶带抻平,一起按在地上。这样贴得比较直,也很快。”

他们的工作在9月30日晚就已经完成了,无法在10月1日当天现场看到国庆活动。“刚开始得知不能参与‘十一’当天的志愿服务时,有的志愿者情绪有点低落,但大家很快调整过来。我们的服务能保障第二天庆典活动顺利进行,也同样有意义。”刘璟昕说,10月1日,大家通过电视观看了国庆活动直播,“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和平鸽放飞环节,希望在车的两旁看到我们的工作成果。”

3灯笼保障女志愿者

用行动为祖国献礼

此次负责灯笼保障的志愿者中,绝大多数志愿者是身体素质很强的小伙子,只有一位是姑娘,她就是李星宇。

李星宇今年6月份刚刚保送为本校研究生,她既是志愿者,也是本次活动8名带队老师之一。从忙碌的毕业季开始,她就兼顾起学校国庆办公室以及灯笼保障团队的工作任务。这个夏天,她放弃了与同学相约四年的川藏线毕业旅行,一心扑在了国庆保障工作中。从骨干培训到全员培训,从良乡演练、阅兵村演练到天安门广场演练,李星宇从未缺席。

每次演练前,李星宇都要提前到场组织人员、分类物品、发放证件。24小时的演练让人筋疲力尽,志愿者回校后可以休息,但李星宇要坚守到最后,收集手台、马扎、证件,确保万无一失。“虽然工作辛苦,但今年的志愿经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作为中国青年,能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任务,是我们为祖国献上的最真挚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