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庆北京城管“实名盯守”景区秩序

2019-10-04 01:0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国庆北京城管“实名盯守”景区秩序

记者从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获悉,国庆期间,市城管执法局采取“实名盯守”方式,重点保障各公园景区的环境秩序,严查无照经营、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假期前三天,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受理举报量同比下降82.5%。

城管与公园管理部门入园联合巡查

3日上午,北海公园内,城管执法队员正在门区对带团导游证件进行检查,园内也有不少城管执法人员巡查。据西城城管执法局什刹海二队副队长施晓明介绍,为做好国庆期间的环境保障工作,属地城管执法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采取“实名盯守”方式,定责定岗,并提前与辖区故宫、北海、景山公园的管理部门对接,研究保障工作。节日期间,城管执法部门不仅在公园外围加大了执法力度,还与公园管理部门入园联合巡查,并向游客宣传文明游园等相关法规。

据介绍,今年国庆期间,为做好对各大公园景区的环境保障工作,市城管执法局每天抽调6个执法组到市属公园支援一线执法保障,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延庆等区局也将采取倾斜执法力量、跨区域调动等多种手段向公园增派执法力量。

重点打击旅游景区违法行为

东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相关执法部门重点打击旅游景区及旅游线路存在的非法小广告、无照经营、非法运营、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行为,设立一日游专项检查点位,随时抽检。西城城管重点保障北展地区、陶然亭公园和北海公园的游园活动,针对天安门周边、什刹海地区、北展动物园等人流密集场所,也加大了巡查执法力度。

海淀城管则以香山、颐和园、紫竹院、玉渊潭等旅游景点为保障工作重点,重点规范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黑导游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

为做好北京园博园第二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的环境保障工作,丰台城管调集七个执法队全部执法力量,在园博园3号门、园博园地铁站、杜家坎环岛等重点点位安排执法力量定点盯守,对园博园周边、大灰厂东路、二七厂路等主要道路进行不间断巡查,依法查处非法运营、占道经营、道路遗撒等各类环境秩序问题。

此外国庆长假期间,城管执法部门还加大了对天安门及周边地区、长安街沿线,重要旅游景区、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区域的防控力度,重点查处无照经营、非法运营、非法小广告、违规户外广告牌等违法行为。

背景

城管今年查处违反公园条例行为8816起

据了解,自2018年,城管执法部门对公园建立了执法责任制,加强与各公园管理部门的联系与沟通,逐步建立了统筹协调、定期会商,联合巡查,联合督导、案件协作等公园管理与城管执法的联动机制。

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加大了公园管理与执法工作力度,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期间每日入园执法。截至目前,依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共查处相关违法行为8816起,查处量是去年全年总量的2倍。

同时,各公园景区属地的城管执法部门也同步强化了公园内及其主要出入口周边的执法力度,与市公园管理中心组建联合督导组,开展联合巡查,设置宣传栏、引导告知牌,对游客踏青毁绿、攀折花枝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劝诫引导。

此外,城管执法部门还在旅游景区、窗口地区设立“城市文明加油站”,为游客提供问询、指路、简易医疗等服务。

讲述

大兴国际机场属地城管局国庆全员值守

10月3日早上7点,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福征已经早早起了床。他要在8点从单位出发赶赴大兴国际机场,开始又一天的值班工作。他是大兴城管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个假期,城管新机场执法队全员上岗,大兴城管宣传科福征也回到一线执法岗位,成为“补充力量”。

他盯守的点位在南中轴路上的“3号门”,是建设物料进入新机场的主要通道,盯游商、渣土车成为他执法工作的主要内容。直到晚6点前,他和队友们都要在此值守。除此之外,每天还会遇到大量行人前来问路,大部分是来参观的游客。

“10月1日我们发现有游商在这里卖盒饭,无照经营,立刻进行了查处。”福征说,国庆以来很多游人专程来新机场“打卡”拍照,客流量也较大,需要“加班”。

大兴区城管执法局业务科工作人员付建军告诉记者,全局在新机场开通前就做好了准备,提前拟定执法重点,重点关注新机场周边镇域、净空区保护区整治区域、各大接驳主线路,设置重点监控点位全天候盯守沿线,依法严查非法运输和占道经营行为。

链接

国庆第三天北京处理5名“黑导游”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获悉,执法人员在天安门广场发现来自河北的5名“黑导游”,目前执法人员已将5名“黑导游”移交城管天安门分局查处,并将情况通报给河北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

据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消息,为做好国庆假日旅游执法服务保障工作,旅游执法大队同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交通执法总队、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等假日办成员单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围绕旅游团队是否使用电子行程单、电子行程单使用规范性、是否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带团导游资质等情况,对天安门广场、前门、天坛等主要景区,以及开展国庆游园活动的公园开展检查。

据了解,联合检查组在天安门广场共检查旅游团队33个(其中外团1个)、导游33名,检查发现5名“黑导”(均为河北省旅行社组织的来京旅游团队雇用的河北“黑导”,无北京地接社,已移交城管天安门分局查处,并将情况通报给河北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1个旅游团队未使用电子行程单,将对涉事旅行社依法高限处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名洋 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