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普天同庆 祝福祖国 | 空中梯队护卫红旗 航天标准制造

2019-10-05 06: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空中梯队护卫红旗 航天标准制造

10月1日上午,在举世瞩目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中,空中护旗梯队的3架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飞过天安门广场,作为受阅方队的排头兵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悬挂于飞机下方的阅兵红旗,在高空快速飞行过程中,毫发无损,平整展开,红得热烈!

看似简单,其中,却是航天智慧的结晶。

这3面红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研制。

巨幅党旗和国旗长9米、宽6米,军旗的尺寸稍小,也达到了长7.5米、宽6米,在高空中经受着每小时160公里到180公里飞行速度的考验。一般在如此快的速度下,巨幅旗帜尾部会产生剧烈抖动,受到很强的冲击,使旗帜边缘局部受损,进而整个旗帜被撕裂。

508所承接下了国庆阅兵红旗攻关任务。这次任务也是继承担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庆祝大会红宫灯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红旗项目之后,508所再次承担的阅兵红旗打造任务。

经过科研人员的集智攻关,团队迅速攻克了巨幅阅兵红旗高速飞行旗面破损的技术难题。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这得益于该所在航天器气减速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柔性的阅兵红旗在高速气流中飞行,与航天器回收降落伞的工作原理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通过应用流固耦合仿真分析等降落伞设计方法和思路,就能完美地呈现阅兵红旗的英姿。”红旗总体技术负责人贾华明介绍,“简单说,我们在旗面上设计了一些‘风兜’,旗身甩过去的时候,还能有相反的力回推一下,让摆动的程度衰减。”

研发完成,制作同样不简单。

如此大尺寸的红旗,一方面面临着高速飞行无破损的技术挑战,另一方面面临着缝制加工的高精度要求。巨幅红旗需要实现七片拼接,每片布料也有对针脚缝制的严格限制。整面红旗上的五颗星星也分布在多片布上,需要将其缝合得天衣无缝,在每10厘米的旗面上只能出现30到35个针脚。只有打造航天器回收降落伞的精品理念和手艺,才能实现这样高精度的“苛刻”要求。

与飞船降落伞一样,红旗采用的是新型特种纺织品材料。为了确保优异的展示效果,508所首先对旗面材料进行了涂层前处理,然后,通过热转移印花的工艺使旗面颜色图案得以完整呈现。这样既做到了红旗的透光性恰到好处,保证了地面远距离观看时的鲜艳度,又使得红旗具备优异的防雨、防污能力。

“中国红”飘过天安门上空那一刻,中国人民沸腾了!航天人沸腾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