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园博园里响起爱国大合唱 百首爱国歌曲轮番上演

2019-10-05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园博园里响起爱国大合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北京园博园欧洲园里,演员和观众齐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将当天的园博音乐会推向高潮。2019园博音乐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红旗颂》《丝绸之路》等优秀爱国曲目轮番上演,让爱国之声响彻园博园。

园博园里爱国歌曲大联唱

2019园博音乐会包括7场各具特色的音乐演出,爱国主题贯穿始终。“2019园博音乐会正好遇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因此我们给音乐会设立了‘追梦’的主线。”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演出的百余首曲目全部为中国作品,想让观众看到一届纯中国元素的爱国音乐会。”

在演出形式上,今年的园博音乐会也做了丰富和创新,提高专业性的同时,也突出了群众性。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话剧院、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乐府民族乐团等国家级院团演员压场,带来了高艺术水平的演出。在节目内容上,既有民乐演奏的中国传统曲目,又有交响乐演奏的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曲目风格雅俗共赏,表现形式丰富多样。

比如,复兴之梦交响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李振涛、杨琪和青年歌唱家王艺清带来歌唱新时代的《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等歌曲,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卫国还带来了诗朗诵《我们的中国梦》。“这些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文艺演出,感受爱国情怀。”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卢沟晓月》《永定上河图》《北京领跑》等丰台原创歌曲也首度亮相园博音乐会。

市民点赞爱国音乐会

台上是慷慨激昂的爱国之声,台下则是满腔炽热的爱国之情。每当音乐响起,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合唱,同时自然地挥舞起手中的国旗,为园博园点缀上一片“中国红”。

“《沙家浜》讲的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它为什么叫智斗呢,是因为阿庆嫂……”台下,一位爸爸正在认真地给孩子讲解着戏曲背后的故事,将音乐会变成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这种形式的音乐会真的特别好,既传播了中国的传统戏曲文化,又是一次爱国教育。”给孩子讲戏的正是市民郭华的丈夫,此次她和丈夫是专门带孩子来看园博音乐会的。“去年我们就一起听了园博音乐会,平时我们也很注意给孩子普及一些传统文化知识,如果明年还有音乐会,我们还会来听。”郭华说。

深挖红色文化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园博音乐会以爱国歌曲点燃了市民、游客的爱国情怀,这是丰台区创新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工作缩影。丰台是一个红色基因深厚的地区,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等均坐落在丰台区域内。近年来,丰台区充分利用区域内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了“长辛店1921红色党课”、红色文化游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丰台区乃至北京市掀起了一股爱国主义教育热潮。丰台区还策划了第一个完整展示中国工人运动历史的展览——“中国工人运动与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展览,并于今年9月29日在丰台区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内开展。据了解,这是丰台区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挖地区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策划开展的主题展览。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丰台将进一步深入挖掘长辛店地区在建党过程中的独特历史地位与作用,整合二七纪念馆和二七烈士墓等资源,对纪念馆进行进一步提升改造,并强化与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二七厂工业遗存、卢沟桥-宛平城等周边红色资源的协同利用,努力形成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群。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