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家五口参加国庆游行共谱“家国情”

2019-10-09 01: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家五口参加国庆游行共谱“家国情”

10月1日上午,伴随着总指挥李刚的开始手势,3000人的大型合唱团唱响天安门广场。作为合唱团总指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教授格外骄傲与激动,因为他带领的21位分指挥圆满完成了这次指挥任务,同时他的妻子、儿子、哥哥、外甥女也跟他一样参与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并且同样完美地完成了任务。全家齐上阵,一家五口人共同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家国情”。

“10月1日9点,临时决定让我站在国旗杆的右侧负责指挥,引领21个分指挥开启全场混声合唱。这真的压力很大,但大家都很默契,完美完成了任务。”李刚在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结束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此前合唱团在合练训练时发现对讲机发出的指令存在延时,容易导致合唱不齐,在第三次演练后决定做两手准备,除了对讲机发出指令之外,备选的预案就是让他现场指挥。

从后台走到前台,也让李刚与儿子李华宸拉近了地理上的距离。李华宸是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员,作为打击乐演奏者在国庆当天就站在合唱团的前方。与儿子近在咫尺,李刚却只有在演出结束后、集体疏散的空隙时间,匆匆与儿子合了一张影,“也算是我跟儿子在这次庆典上的纪念吧”。

李刚告诉北青报记者,儿子从春节后接到任务至表演结束前,起初每隔两三周回家一次,后来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从预演开始前,基本就见不到了。“训练期间恰逢酷暑暴晒,天天五公里长跑,练体能。儿子一米九的个头,以前220斤,怎么都减不下来,现在已经瘦了20多斤了。”虽然语气略带调侃,但李刚眼里“写”满了对儿子的心疼。

除了李刚和儿子,李刚的妻子、哥哥、外甥女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了这次的国庆庆典。他的妻子、门头沟区文化馆副馆长陈海梅加入到门头沟区国庆筹备组,组织由本区负责的“绿水青山”方阵的群众游行,他们的外甥女刘烁则是“绿水青山”方阵中的一员。

李刚说,本来只知道4位家庭成员参与国庆庆典,但9月15日凌晨,第一次集体演练结束之后,他意外地在安保队伍中看到了自己的哥哥——北京市公安局民警李占柱正在岗位上值守。“事后我才知道,我哥哥当时早已被抽调为国庆安保队伍中的一员,恰好在核心区一带值守。”

就这样,一家五口在自己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庆庆典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