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政府掏钱给职业技术群体“报班”

2019-10-10 02: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政府掏钱给职业技术群体“报班”

昨日(10月9日),《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三年,北京市将面向广大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人员,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到2021年底,本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企业培训新职工可获补贴

实施方案中明确,企业开展新职工岗位适应性培训,在员工入职12个月内,培训时间不低于40课时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培养计划,采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根据职业(工种)急需紧缺程度和不同职业等级,按照每人每年5000-8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此外,今年本市将技师、高级技师以及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纳入个人技能提升补贴范围,预计将有近10万人受益。

重点提升七类人群职业技能

实施方案中明确,将重点关注7类人群以及“六大员”群体。七类人群是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含低收入农户)、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转岗职工、本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六大员”是指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安员、医疗护理员、保育员、快递员。

其中,对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低于80课时的,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开展回炉培训且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低于40课时的,还将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对养老护理、安保、医疗陪护、托幼、快递等领域从业人员,提高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按照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或培训机构补贴。

重点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对于高精尖产业企业和金融科技企业组织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且经考核合格的,按照每人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劳动者参加培训后实现在本市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照上述标准的50%给予个人奖励补贴。实施方案还重点支持创意设计、动漫制作、高端民宿、老字号技艺传承等文创产业发展,对组织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按照每人不超过5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

实施方案还围绕城市供水、排水、供热、燃气、园林绿化、公共交通、环境卫生等城市运行保障领域,加大技能提升培训力度,并给予企业每人不超过4000元的培训补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