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巡103执勤岗 民警有“绝活”

2019-10-10 03: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巡103执勤岗 民警有“绝活”

在通往王府井、前门、故宫、天安门的连接点处,有一个民警平均45岁的值班岗。这个岗位是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方广场派出所的巡103执勤岗组,也是北京市公安局“先锋模范示范岗”。

巡103岗责任区大约700平方米,是通往王府井、前门、故宫、天安门的连接点。这里人员密集,24小时都有警力值守。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方广场派出所政委高国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巡103岗工作的民警要有两个“绝活”,一个是看脸识人,另一个是敏锐应对。

今年2月26日,派出所巡逻队队长老马和战友王勇、怀军执勤,两个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开着一辆电动车进入了他的视线。这两人将停在街边的崭新的电动摩托车、自行车搬上他们的电动车。

“慢着!”老马一个眼神和同事将两人围在中间:“是头次来吗?”“第一次。”

“今天上午10点,你穿黑色卫衣,他穿灰色冲锋服。”老马指着其中一人说,之后又对另一人说,“昨天下午,你是穿黑色卫衣,他穿灰色冲锋服,你俩就两件衣服,换着穿啊。”

最终,据二人供述,三天前路过时看着崭新的电动摩托车就起了贼心,观察执勤民警后感觉不好对付,商量换衣服再次踩点寻找机会,之后两人冒充保安员偷车,没想到被识破。

5月一天的晚高峰,长安街、王府井、地下通道、公交地铁四个方向的人流在这里交叉汇集缓缓向西移动,巡103岗的志强和天帅两人在岗位上执勤。突然,百米外有名男子“狂奔”过来。

看到该男子形迹可疑,志强与天帅一边与交警配合,疏导路口人流,一边通报一体化防控机动警力支援,此刻天帅打开肩挂式警灯站在(地下通道石栏上)高处向男子发出警示信号。与此同时,志强沿着交通护栏快速向男子靠近。

该男子看到民警后放慢脚步,突然他向机动车道跑去,翻越护栏冲向车流。眼看一辆车将要撞过来,志强飞身跃起一把抱住该男子,将其救下。经过核实,该男子是交通肇事后弃车逃逸,所以才慌不择路,结果被巡103岗民警抓了个正着。

45岁的邢艳青,雨夜中奔跑30米只为追赶掉了钱包的乘车人;48岁的任涛,在凌晨4点帮助70岁的走失老人寻找家人;51岁的吕辉凭借工作经验和敏感意识抓获携带管制物品的违法人员……这个平均年龄45岁的民警岗组,虽然年龄已不是他们的优势,但他们对工作的初心却从来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婉 李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