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将出台

2019-10-10 04: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将出台

老旧小区、胡同区停车难如何解决?记者昨天(10月9日)从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获悉,除了目前各区正在开展的居住停车自治管理,本市正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根据调查,本市八成以上受访者支持公共建筑停车位共享。

自去年5月《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以来,交通部门不断推进电子停车收费,推动居民停车自治、加强执法等措施,全市停车环境更加规范有序。但与此同时,老旧小区、胡同区居住停车设施不足仍然是治理难题。

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聂亚光介绍,本市各区利用拆除违法建筑、腾退土地、闲置土地、绿化改造见缝插针等方式增加停车供给。2018年,城六区通过挖潜新建立体停车设施为居民提供车位2万余个。虽然近几年停车缺口日益增大的趋势有所缓解,但城六区存量机动车的居住停车位缺口仍然达到85万个左右。

“针对现状,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优先利用居住区内部空间资源、再利用周边的公建资源共享停车、最后才是道路停车。”聂亚光说,现在很多人认为道路应该是停车的首选,这实际上在停车观念上有所偏差,不利于整个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停车普查数据,本市共享停车的潜力非常大,无论是从公建车位的闲置数量看,还是从公建车位与居住区的距离看,都是有条件开展停车位共享的。” 聂亚光介绍,目前本市公共建筑夜间闲置车位约90万个,如果能够推动50%的闲置车位与居住区进行错时共享,可解决约35%的居住区停车位缺口,相当于目前道路上夜间停车位总量,这个数量相当可观。

错时共享停车也受到市民欢迎。今年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过程中,通过第三方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可和期待公共建筑停车位共享。聂亚光介绍,本市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对全市推进错时共享停车工作提供指导。同时,持续推进停车管理改革,要在年底前实现全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错时共享停车,一些城区已经进行尝试。西城区交通委综合交通科副科长牛皓介绍,西城区以金融街、新街口、什刹海、展览路等街道作为试点,实行错时共享停车。经与街道办事处、属地单位、路外经营性停车企业多次沟通协调,佟麟阁路通过拆违腾退,建设了错时共享停车楼;牛街王致和停车场、新街口文化中心停车场、桦皮厂行政中心停车场,实施错时停放机制。此外,西城区还协调了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开放内部车位,与周边居民错时共享。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动错时共享停车,市区两级政府将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给与一定奖励,推动开放停车资源给周边居民,也能降低居民的停车费用。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停车资源平台,将更多停车位数据接入到平台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停车设施或提供信息服务的经营者可发布车位的使用情况和开放情况,便于居民查找附近的停车资源。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