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不动产登记中心引入“刷脸取号”

2019-10-11 03: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不动产登记中心引入“刷脸取号”

记者10月10日从朝阳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获悉,为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更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在节约人力资源的同时提高业务办理的精准度。2019年10月起,该中心引入人脸识别,通过人工智能系统打造朝阳登记智慧大厅。

办事群众可持身份证直接到取号窗口刷脸取号。绑定人脸和身份证信息后,建立统一的实名信息数据库, 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逐步实现刷脸办事。这是人脸识别技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 的全新场景应用,符合不动产登记部门向服务型窗口转变的需要。

此外,大厅所有窗口布置3D结构光智能人脸识别设备,在取号、办理时对办事人员进行人证比对,防止“假人”。人证比对不一致时,只需将当事人的“公民身份号码”、“姓名”等数据通过网络通道传送至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社会应用平台”进行比对,以保证不动产业务办理安全。

在办事大厅内新增信息显示系统,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大屏幕查看业务受理进度、当前总号源数量、剩余号源分布、业务分类等相关信息。

在办事大厅自助取号和人工取号区域布置人脸识别设备,结合大厅内安装人脸识别摄像机,可实现对多次取号、取号不办业务等现象进行预警,建立黑名单,杜绝“黄牛”借机“倒号”,防止重复取号影响服务效率。

据了解,下一步,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将借助人脸识别技术的数据沉淀,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实现无复印登记大厅。同时,还将配合市级部门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掌上)登记中心,争取实现“掌上办”“一证办”“刷脸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