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淘米式清淤”去了凉水河臭味

2019-10-11 05: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淘米式清淤”去了凉水河臭味

滩地挖溪,让鱼虾能够驻留;“淘米式清淤”,让沉水植物冒出新芽……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凉水河在生态景观提升工程中,通过涵养生态,让曾经又黑又臭的河水没了臭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凉水河光彩桥段,站在桥上向西望去,清澈河面泛着碧波,滩地上满眼绿植,红色步道蜿蜒分布在河道两侧,正在晨跑的人们给这个如画的景象增加了一丝动感,河边钓鱼的老人又给这个画面增添了趣味。“六七年前,这条河我们可是不敢靠近,又黑又臭,尤其夏天,关上窗户都躲不及。”正在遛弯儿的市民李先生发出感叹。李先生住在距离凉水河最近的小区世华水岸,附近居民受凉水河黑臭水体困扰已有多年。

为什么这里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原来,自2018年4月开始,市水务局启动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治理范围从双营桥至马驹桥,全长22.4公里,二期工程的一大亮点,就是河道两岸的生态景观提升。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副主任黎小红告诉记者,2012年,凉水河玉泉路桥至南五环两侧河坡及路外侧空地实施了1360亩造林工程;2015年,在新开渠玉泉路桥、工程兵桥、大成桥等地补植地被和花卉10万余平方米,“但这些都只是种了树栽了草,相当于打了个绿底,还远远谈不上生态景观,生态效应也不够明显。”

针对绿化效果存在的问题,水务部门配合凉水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对河道内和两岸护坡进行了生态景观提升。在治理过程中,水务部门选取了光彩桥段和红寺桥段,尝试挖溪流渠道、扦插柳枝、建植物岛、栽种滩地植物等方式,构建自然湿地河流。记者在光彩桥下的滩地上,看到了几条新挖出的小溪,“主河道的水流比较大,从上游来的鱼虾留不住,很容易就被水冲走了。“黎小红说,为了在当地营造生态小环境,水务部门尝试在滩地上挖出小溪,改变水的流速和方向,让鱼虾等水生动物能在当地停留。

光彩桥段只是二期工程的其中一个节点,为了提升凉水河二期工程22.4公里两岸护坡的生态景观效果,水务部门补种了大量绿植和水生植物,营造出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效果。如今的凉水河两岸,大花秋葵、紫叶李、木槿等多彩植物装扮凉水河的岸坡。水务人员还在两岸护坡安装了低矮的环保挡墙,这种挡墙的材质是再生建筑材料,颗粒粗、透气性好,对两岸护坡的水土不会造成影响。挡墙上还见缝插针地种植了绿植,既保持了护坡水土,又为两岸增添了绿景,在城市河湖两岸也是首次应用。

河底淤泥一直是影响河道水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凉水河也曾备受淤泥困扰。如今,一种新型底泥洗脱船的应用解决了淤泥堆积河底的问题,这个设备如同一个淘米机,将淤泥原地挖起后,通过曝气扰动、污水分离等手段对淤泥进行清洗。黎小红把它比喻成淘米,锅底经过一番搅动后,含有灰尘污物的“淘米水”被排出,洗干净的“米粒”再重新回到锅底。“以前因为淤泥堆积,很多沉水植物一直埋在泥下。淤泥洗干净之后,我们发现,河里出现了金鱼藻、黑藻等沉水植物,这是因为没有了淤泥,它们的种子呼吸畅通了,所以就纷纷冒出头来,发芽生长了。”黎小红说,“淘米式清淤”不仅消除了凉水河的臭味,还恢复了水面的生态。

凉水河的两岸景观带和便民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未来还将在市民垂钓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便民垂钓区,目前已经摸排到7处68个钓位,预计年底前全部设置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