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制造新药让患者享诺奖发明

2019-10-12 02:3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制造新药让患者享诺奖发明

“罗沙司他”适用于慢性肾脏病引起的贫血 获2019年最具临床价值创新药奖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花落“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机制”,使全球首个利用这一机制研制的药物“罗沙司他”引起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11日)从市药监局了解到,“罗沙司他”由珐博进(中国)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发,是一款创造“三个第一”的新药,即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全新作用机制1类创新药的国家。

据了解,2018年12月,“罗沙司他”率先在中国获批上市。该药适用于慢性肾脏病(CKD)引起的贫血,可促进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表达和铁的吸收、利用,有效改善贫血症状。药物上市后为我国CKD贫血患者治疗提供全新有效的手段,对改善患者预后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今年9月,在中国药促会等举办的医药创新品牌评选中,“罗沙司他”胶囊荣获2019年最具临床价值创新药奖。

近年来,医药产业作为北京市重要的“高精尖”支柱产业之一,高水平创新层出不穷。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医药制造业增长6.6%,医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36.5亿元,同比增长6.1%,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是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2019年,市药监局持续优化精简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流程,全面压缩审评审批、质量核查、产品检验和许可发证时限,为创新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市药监局根据产品注册和上市的特点,扎实落实“服务包”制度,助力引领技术前沿的药品、创新医疗器械惠及民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234个已上市药品品种转为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224个药品规格启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20个药品规格获得参比制剂资格,15个药品规格已通过一致性评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