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开建三大地源热泵项目 36万平方米建筑将绿色供暖

2019-10-13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开建三大地源热泵项目

在寒冷的冬季,北京将有越来越多的地方依靠“地源热泵”取暖。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三个地源热泵项目,分别位于石景山、海淀和顺义。这三个项目将在今明两年陆续竣工,建成后总计供暖面积达36万平方米,能够替代燃煤约4500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6.66吨。

所谓“地源热泵”,就是利用地表水源、污水(再生水)源及地表以下(一般小于200米)的岩土体和地下水中储存的温度低于25℃的热能,经热泵系统采集提取后用于建筑供热和供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与传统供热方式相比,地源热泵供暖方式后期运行费用较低,同时供热温度稳定,居民感受也更加舒适。

记者梳理发现,这三个项目涵盖了办公场所、科研场所和居民住宅三种建筑空间。三大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地埋管取热装置及配套设施、热泵机组及配套设施、设备机房至用户建筑间一次管网、智能控制及监测系统等。

其中,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北Ⅰ区1605-649地块地源热泵工程将为办公用房提供制冷和供热服务,配置地源热泵机组2台,布置地埋孔639个,可满足9.35万平方米建筑的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需求;位于海淀区北清路创新园的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总部基地地源热泵工程,是为科研楼提供制冷和供热服务,将配置地源热泵机组4台,布置地埋孔937个,可满足9万平方米建筑的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需求;顺义区馨港庄园地源热泵工程(Ⅱ期)则是为住宅提供制冷和供热服务,配置地源热泵机组9台,布置地埋孔1237个,可满足17.7万平方米建筑的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三个项目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其中海淀项目最早将在本月竣工,石景山项目则计划在下月竣工,顺义项目体量较大、将在明年10月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地源热泵技术正在北京推广,未来会有更多的建筑享受绿色制冷、供暖。今年1月,北京市发改委等8个单位联合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热泵系统应用推动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本市将新增热泵系统利用面积2000万平方米,累计利用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全市8%左右供热由热泵供给。这个目标实现后,平均每年可减少燃煤、燃气等化石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