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站好首都少年先锋岗 致敬建队70周年

2019-10-14 04: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站好首都少年先锋岗 致敬建队70周年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纪念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也迎来了新一批的少先队员,他们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18名同学分成三组,每组站岗20分钟,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挺拔的姿态,展现首都学子的精神风貌和爱国情怀,致敬建队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少先队建队70周年,团市委、北京市少工委组织首都16区各学校少先队员持续深入开展首都少年先锋岗活动。从今年4月1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共有来自全市十六区的近210所中学、5000余名少先队员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站岗,站岗结束后,队员们还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继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效果。

上岗换岗

每一个动作都练习数十次

“齐步走!”昨日上午,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的18名少先队员来到天安门广场,6个人一组,分成三组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站岗。

上午8:50,第一组同学分成两队由人民英雄纪念碑东侧和西侧出发,中间的男生高举少年先锋队队旗,两边的女生手捧鲜花,他们胸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手戴白手套,半握空拳,大拇指压到食指上,手臂沿着45°角来回摆动,跟随着“一二一”的口号,他们统一步调,目视前方,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于9:00准时开始了第一班岗。

分针慢慢指向9:20,在第二组同学上岗前,天空突然下起了蒙蒙细雨,这丝毫没有阻挡住少先队员们的步伐,他们喊着口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到位后,先是敬队礼,再从上一组的同学手中接过队旗和鲜花,两组同学同时跟着节拍旋转180°,等第二组同学站好后,第一组同学回队礼,喊着口号,向左向右转,按原路返回。

这样整齐划一、对接娴熟的动作并非是一天练成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团委书记李婉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学校从9月底就开始对孩子们进行培训了。除了向孩子们介绍首都少年先锋岗活动的活动和意义外,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这18名同学还要加紧训练,反复练习站姿、走步、上岗、换岗等基本流程和动作,每个动作练习了不下数十次。手臂的每一次摆动,嘴角的一个弧度都要细心斟酌,交接队旗的动作更是不敢懈怠,虽然训练很累,但没有一个孩子退缩,他们觉得,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岗的这20分钟,是他们最光荣的时刻。

得知孩子要去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岗,初二年级1班孙语涵的妈妈提前好几天就帮孙语涵把白手套和红领巾洗好熨好,希望她在这一天呈现出最好的状态。队伍里的12名女生一早就把马尾辫扎好,并将碎头发用发卡固定好,以免在站岗时风吹动头发影响站姿。为了整齐,她们不约而同地将辫绳和发卡换成了黑色。

坚持首善标准

首都少年先锋岗活动已成为品牌

昨天,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谈道,“全党全社会要重视少先队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和保障,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共青团要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团结带领少先队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据介绍,作为北京团市委品牌活动,首都少年先锋岗活动从1986年开展至今已有33年,累计来自十六区6655所学校的近132300名优秀少先队员直接参加站岗活动,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站岗时长近130800小时。

团市委充分发挥首都少年先锋岗在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阵地作用,牢牢把握“首都意识”的要求定位,加强中学共青团组织对少先队员入团前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先进性建设,统筹各区、各学校认真做好前期宣传、动员、选拔和培训工作,遴选出入团积极分子作为站岗队员,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 端正入团动机,逐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这次站岗经历值得我回忆一生”,参加过首都少年先锋岗的学生都纷纷表示,今年是国庆70周年和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为能够被选拔参加首都少年先锋岗而感到光荣,希望能早日加入共青团,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挥首都优势

让青少年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

首都少年先锋岗具有鲜明的“首都特色”,让首都青少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了“沉浸式”精神洗礼。

据了解,团市委统筹指导各区、各学校,发挥首都优势,体现时代特点,依托首都红色教育资源, 引导16区5000余名同学,结合站岗活动深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陶然亭高君宇烈士墓和北大红楼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了200余次主题团队会活动,300余次主题志愿服务,收集到了1200余篇“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征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征文中,诸多少先队员将岗前、岗中、岗后爱国教育活动以及内心的感受跃然纸上,加深了他们对祖国和少年先锋队的认识。这些爱国教育活动,发挥了共青团先进性教育引领作用,让首都青少年提高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对共青团组织的认同感、光荣感和归属感。

此外,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团市委统筹各区各校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通过了解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参观一个党史纪念地、了解党的一个新成就、寻访一位优秀党员、学唱一首爱党歌曲,少先队员在活动中回望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奋发向前。党的十九大以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在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中普遍开展,通过“习爷爷教导记心中”学习宣传、“我是小小追梦人”实践体验、集中举行主题队日等,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

“家书寄语,纸短情长,让历史有血有肉,让革命故事家喻户晓”,为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京源学校小学部中高年级师生在10月12日共同诵读红色家书,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同时,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每周五“红领巾”广播期间,小广播员们都向队员们讲解习近平爷爷对少年儿童的寄语。此外,今年国庆前后,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千余名少先队员,用生动的线条勾勒出自己的小梦想,用鲜艳的色彩描绘出祖国的壮丽山河,将自己的祝福送给少先队,将美好的祝愿送给祖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