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礼赞中国 好事成双 | 双翼齐飞——构筑北京发展新骨架

2019-10-14 05: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双翼齐飞

开栏的话

在传统文化中,中国人讲究“好事成双”。

首都北京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好事成双”已不再只是美好祝愿,更饱含了城市治理智慧——双翼齐飞、双轮驱动、双会客厅、双飞机场、双奥之城……它们关乎城市发展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以更广阔的格局和更开放的视野,形塑着北京。

探其所以然,“双”的治理智慧体现着与时俱进的发展哲学,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优化调整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向高精尖迈进,升级城市基础设施品质,营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双”的治理智慧体现着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城市发展要素既要保持个性化,又要相互呼应,产生叠加效应,形成发展合力。“双”的治理智慧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以“双”的理念,阐释今日北京日新月异的变迁。

天安门向东约25公里,千年之城——北京城市副中心日新月异;向南约100公里,未来之城——河北雄安新区正在崛起。这两座新城与首都核心区在空间上形成“铁三角”布局,在产业培育和建设理念等方面错位发展、互促共进。

“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这两个新城,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有关情况的汇报时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方向清晰,北京全力而动。

缘起:集中承载互补共赢

北京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经历了很多国际大都市曾经历的“阵痛”:交通堵、人口多、产业密……“大城市病”带来的焦虑与日俱增。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根本的出路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党中央大气魄、大手笔布局,在京津冀区域大空间、大尺度谋划,北京自此开启了前所未有的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如今,家住通州区潞城镇杨坨村的陶海荣已搬迁上楼,住进了紫运南里小区。“没有国家建设城市副中心,哪有咱今儿的好日子!”老陶的话,说出了不少当地百姓的心声。

河北雄县米家务镇板北村,村民陈留僧天天说的也是家乡变化,“村里不仅有了现代化垃圾处理设备,还有了固定保洁负责清扫。”

让相隔百公里的两地农民生活改善、幸福满满的都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在通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在雄安建设国家级新区。

这两片热土,构成了北京新的两翼。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这幅两翼齐飞的雄伟蓝图构思已久。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规时再次强调,要以首都为核心,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为“两翼”,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继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中央一声号令,北京迅速落实。时隔不到一个月,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好“一核”与“两翼”的关系。“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确立“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好地辐射带动“两翼”发展;“两翼”的主要目标,就是打造成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当年9月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了“一核两翼”的空间格局,形成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两翼谋定,大任缘何落于此?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雄安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基本形成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通勤圈,便捷通畅的交通设施有利于通勤和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地理位置适宜。而通州,既可沿长安街延伸行政功能,又面向环渤海全域平原,处于京津冀重要交通节点。“两翼”除了地理空间互为掎角,在产业、功能布局上,也是互补共赢,将助力京津冀区域成为国家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通州:千年之城高位落子

通州,历史上便是漕运仓储重地。如今,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更是日新月异。

特别是进入今年,城市副中心建设再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获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批复的第一个控规,意味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新的重要一步。

做非常之事,必下非常之功。北京举全市之力紧锣密鼓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市领导高位布局、狠抓落实。两年多来,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调研、检查、暗访多达35次,仅今年截至目前公开报道的调研就有7次。在广渠路东延道路施工现场、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城市绿心、环球影城项目工地……市领导一次次靠前指挥、现场“督战”,紧紧抓住重大交通节点、重点功能区域、重大产业项目,为城市副中心立柱架梁。随着城市副中心从行政办公区建设为主,向城市功能建设为主转变,重大公共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东六环路改造工程取得规划方案批复,城市绿心千亩示范区主体绿化完成,剧院、图书馆、首博东馆等设计方案正在审查……副中心城市框架稳步拉开。

如今,驾车行驶在副中心,清风路、通济路、兆善大街……宽阔崭新的公路纵横交错,时尚气派的高楼鳞次栉比,水光潋滟的大运河穿城而过,一座新城初见端倪。

地上的变化显而易见,在地下空间,各项现代化工程更是使很多创新理念得以实现。副中心综合管廊内,8大类18种市政管线集纳到一起,连片成网,新的市政管线也可随时入廊运行,开启了治理“大城市病”的新实践。

未来的城市副中心,不仅是北京的行政中心,还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按照规划,运河商务区将精准导入“高精尖”及区域带动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既要承接北京中心城区核心商圈外溢的总部企业资源,还要吸引集聚一批资产管理、基金、信托、投资等财富管理机构。目前,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企业以及北京国际财富中心等项目纷纷落户于此,还有不少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相继前来考察洽谈。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获得感更是实实在在。去年12月底,友谊医院通州院区试开诊,这是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地的医疗项目之一,日均门诊量2400人次。通州区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实有床位3802张,到2035年将再增床位8000张左右。

城市副中心还规划了北京学校、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市一幼海晟实验园城市副中心园等1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已有6所优质资源校开学,新增优质学位近5000个。

从郊区农村升级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绝不仅仅是多了高楼大厦,当地百姓的精神面貌也随之改变。不少人都在通州的十字路口见过有名的“等灯舞”,志愿者们用特殊的方式引导大家文明出行。公共场所控烟、垃圾分类、废旧电池回收……文明行为随处可见。举手投足中,生动展现了副中心百姓的精气神!

雄安:未来之城蓄势待发

在北京一家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的王宇还清楚地记得,2017年4月1日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他和同事第二天就赶去雄安进行实地调研。当年年底,他所在的研究院在新区设立了分部,一批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奔赴新区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为雄安新区发展指明方向:主动对接疏解需求,重点承接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非首都功能,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使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北京在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同时,也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当作分内事。蔡奇多次强调,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以来,蔡奇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两次赴雄安“走亲戚”,两省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项目,在新区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产业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干部人才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对接。

快马加鞭,协议落地有声。

4所北京学校雄安校区挂牌成立,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率先传来朗朗读书声;

妇产医院等5所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向雄安新区对口医院派驻专家、开展业务培训;

首发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十余家市属国企以投资、设计咨询、工程建设、金融支持等方式,参与新区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生态治理;

碧水源、北京科锐、首航节能等12家中关村企业进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参与服务白洋淀综合治理、雄安设计中心等项目;

北京援建雄安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全部开工……

不舍昼夜、昂扬奋进。目前,雄安新区已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69项重点建设项目正全力推进。

雄安新区,蓄势待发!

展望:两翼联通载梦齐飞

京东,北京城市副中心;京南,河北雄安新区。面对新时代共同的历史担当,两翼联通展翅齐飞。

围绕雄安新区产业定位,京冀双方加强产业转移与承接的协同联动,严格限制转移和承接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共同推动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据雄安新区方面统计,截至目前,20余家央企、40余家金融机构、10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新区,登记进驻雄安新区的企业已达3069家,大多来自北京。

北京以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引领,在津冀更大范围内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源,也带动了北京中心城区功能重组,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促进了减量、集约、高效发展。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市共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65家,累计达到3013家;疏解提升市场48个、物流中心16个,累计分别达到629个、122个。动物园、大红门等区域性批发市场完成撤并升级和外迁。疏解出的部分空间优先用于城市绿化,一批胡同微花园、口袋公园、城市森林相继建成,到今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提高到83%。

遥相呼应的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在建设理念、体制机制、标准规范等方面各有所长,都有互鉴之处。雄安新区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稳步推进规划建设各方面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城市副中心学习借鉴。北京则发挥优长,为雄安新区提供城市规划、设计、勘察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支持。8月中旬,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代表团还专赴雄安新区上门对接。在这一系列务实合作基础上,京冀双方已建立交流沟通机制,将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政策创新情况,在规划建设、生态保护、智能创新、服务民生等方面深化合作。

放眼远眺,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城市副中心,在运河畔的灯影中一年一个节点拉开城市骨架;雄安新区,伴着白洋淀的朝霞焕发勃勃生机。日渐强劲的“一核两翼”发展格局,将为北京这座古老与现代同辉的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进而撬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助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世界级城市群在渤海之滨崛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