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 “七大成果”全国首创

2019-10-16 02: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 “七大成果”全国首创

今年,顺义区启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包括52项试点任务和34项重点项目。北京青年报记者10月14日获悉,目前顺义区已完成试点任务的60%。实现跨境电商线下自提、航材共享、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七项措施全国首创。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是顺义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的有益探索。

今年顺义区依托首都国际机场和天竺综保区,在两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契机下,共实现了七项措施全国首创。比如,支持航材共享平台建设。顺义区内航空企业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可借助此政策红利,以北京为中心,在上海、厦门、广州、成都、昆明、西安、乌鲁木齐等8个口岸开展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实现对保税航材一次备案、一次申报、一次核准,在保税状态下自由流动。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可以充分实现不同地区航材库存的自由调拨,从而极大地节省航材保障的重复储备、资金占用、重复建设等运营成本,也更有利于海关监管,提高航材保障效率。同时还契合了共享经济的发展理念,有力助推共享平台建设,加速航材共享项目扩展,使保税航材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转成为现实。

目前,北京海关已与昆明、上海海关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已在北京、昆明、上海三地海关监管区,建立中航材站点库的北京海关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完成验收工作。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启动三地保税航材流转,预计航材货值超1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该模式可为关联航空公司每1亿美元航材投资节省20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的重复投资,航材成本节省率20%以上。根据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测算,共享平台2019年产值(器材、维修等)可达2.9亿元,2020年可达4亿元。

在推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同时,顺义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今年以来,顺义区对标市级“服务包”制度,建立了“总管家、服务管家、双服务生”工作机制。区发展改革委作为“总管家”统筹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作为“服务管家”“双服务生”,围绕企业诉求送出“服务包”。截至目前,顺义区已梳理企业诉求114条,派发65个专属“服务包”。

重点

顺义区取得“七大首创”新成果

(一)支持航材共享平台建设,中航材作为全国首个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改革创新试点,进一步优化我国航空器材资源配置能力,使保税航材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转成为现实;

(二)允许外籍人才作为股东注册内资科技公司,首家试点企业北京无极芯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天竺综保区,为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开创新模式;

(三)公务机按照包修协议报关模式在天竺综保区首先实施,公务机进口通关、缴税便利化得以提升,推动天竺综保区30架公务机上半年营收3.2亿元,增长43.2%;

(四)实现保税加工项号级监管新模式,由原来的按具体型号监管变为按品类监管,监管总量压缩率达到99.3%;

(五)天竺综保区首试跨境电商线下自提模式,“零距离”体验国外商品并降低10%的购物成本;

(六)天竺综保区首次实现固体废弃物、不合格产品等出区处理,解决企业此类物品既无法出区又无法返回原国的困境;

(七)发行全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涉及专利等知识产权51项,融资规模8亿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