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办近百场活动

2019-10-17 05: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办近百场活动

10月16日下午,“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开幕。据悉,本届文学月从10月16日开始,持续至10月31日,分为五大板块,将举办近百场文学活动。主展览“长河——中国文学的传统与今天”也在十月文学院展出。

10月16日下午,“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开幕。据了解,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以“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为主题,聚焦70年北京文学的光辉成就,绽放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新梦想。

启动仪式现场,主展览“长河——中国文学的传统与今天”也在十月文学院展出,展览梳理展示了中国文学演变脉络,聚焦新中国70年文学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重点展示北京文学最新发展成果和版权输出成果。

近百场文学活动分五大板块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介绍,本届文学月将围绕“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近百场。

其中核心活动板块,全面展现70年北京文学的历史成就,为新时代北京文学的新发展凝聚力量,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跨界融合板块,开启文学与戏剧、影视的对话合作,促进文学与艺术融合发展。大众活动板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普及与惠民活动,营造首都浓郁文化氛围。少儿文学板块,为少年儿童提供精彩的文学艺术体验,为文学的明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网络文学板块,总结20年发展之路,引领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方向。

本届文学月有22场主题专业活动,包括“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第四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青年论坛:当代文学七十年·文学与青年”,“不朽的星辰——路遥诞辰70周年纪念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分享会,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式暨“祖国在我心中”朗诵音乐会等。

多家书店开展图书惠民活动

此外,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等书城、实体书店将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展暨图书惠民活动,“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京味文学”展示展销,以及阅读分享会、作家和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等活动。

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顺义区、昌平区、门头沟等区单位,以诗歌朗诵、征文颁奖、话剧展演,文学进社区、进军营、进乡镇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学活动。纵横文学、中文在线、掌阅科技等文学网站举办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创作采风、阅读限免、网络征文、线上读书会等活动。

看点

首次与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合作机制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主题,通过举办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青年论坛、主题展览等专业文学活动,梳理展示70年中国文学演变脉络、北京文学的光辉成就,重点展现新时代北京文学成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书写新的篇章。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立足首都北京,发挥北京文学的引领性和辐射力,促进文学城市的交流合作。首次与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南北作家交流、创作出版及宣传推广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推动文学“走出去”,探索国际文学的交流与合作,与莫斯科尚斯国际出版社合作,共同建立全球第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促进北京与中国文学成果走向世界。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深耕跨界融合,搭建起“文学+”关联业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大平台,开启文学与戏剧、文学与影视的对话合作,促进文学与艺术的融合发展。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促进文化惠民,整合全市文学文化资源,广泛发动各区、各实体书店、门户网站、网络文学企业等行业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活动,充分展现。

感言

期盼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学活动

2017年10月,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三年来,北京文学硕果累累,“十月签约作家”阿来《云中记》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十月签约作家”徐则臣《北上》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谈到获奖感受时,徐则臣说:“一个作家固然需要来自奖项的惊喜和鼓励,更重要的,是在惊喜和鼓励之后一如既往乃至更加勤奋敬业地写作。”

西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叶广岑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等奖项,也是“十月签约作家”。启动仪式上叶广岑表示,虽然已是第四次来北京参加这一活动,依旧感觉开心激动。“现在“北京十月文学月”已经覆盖到外地的作家,最好以后还能覆盖到国外的作家,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学活动。”

链接

2016年10月,“北京十月文学月”应运而生。以文学为主题,以“十月”为标志,聚焦北京文学的发展成果,引领中国文学的潮流方向。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时代中国文学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北京文学锐意进取,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书写新的篇章。

2018年10月,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海内外作家会聚北京,共庆《十月》创刊40周年;越来越多的公众受益于文学月活动。经过三年的发展,“北京十月文学月”成长为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学活动品牌,成为首都文艺事业发展的崭新标志。

北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学大本营,中国文学承担了就像北方的少年们要把家家户户的、要把社会的文化的盆盆罐罐都挑满纯净的饮用水这样的重任。作为中国的作家,尤其是生活在北京的作家,我感到骄傲与欣慰。  ——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