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中关村论坛 | 汇聚创新智慧 共创美好未来

2019-10-17 06: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汇聚创新智慧 共创美好未来

这是一场创新大脑的前沿对话,这是一个创新合作的盛大平台。2019年中关村论坛火热进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聚首创新热土,共同研判全球科技未来趋势,把脉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中关村,北京最有名的“村”。从科研机构和院校的聚集地,到冲破藩篱“下海”探路的试验田,再到高新企业迭代升级的“孵化器”,中关村的发展史,与新中国的奋斗史嵌合交织,记录着“向科学进军”的伟大远征,激荡着“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第一个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如今的中关村,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它已经成为一面旗帜、一个符号、一种象征,是北京担当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依托,是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前沿阵地。伴随着中关村的开枝散叶,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的中关村论坛也不断升级扩容,日益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今年论坛的规格和层级均大幅提升,进一步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紧扣全球科技未来趋势,着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必将对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有新的启发和助益。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科学领域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预示着新一轮社会生产力的大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大飞跃。着眼国内,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国家大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地引领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世界与中国的创新潮流,正在形成历史性的交汇。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中国提供了发展“风口”,而北京正处在“风口”的焦点上。“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剥掉‘白菜帮’,做好‘白菜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通盘思考谋划、统筹资源条件给北京明确的新的战略定位。中央的信任和鞭策,就是我们必须担当的职责和使命。立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背景建设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就要强化定位,做好服务,使北京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

资源所在,力量所在,也是责任所在。“北京的发展要着眼于可持续,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发展新高地。”北京有着极为丰富的科技资源,全国50%以上的“两院院士”、近30%的“千人计划”人员聚集在这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20%。作为首都,作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部队”所在地,如何将丰沛科技资源中的创新潜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是检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的重要一环。近些年来,北京扭住创新发展用功发力,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三城一区”正崛起为北京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就中关村来看,在人工智能席卷全球的浪潮中,这里的人工智能企业已超过400家,拥有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和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样的创新故事,层出不穷地在京华大地涌现。

今天的北京,减量发展是特征,绿色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而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既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让创新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开花结果,更要在原创发现发明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实现更大突破。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够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是带有根本性的原始创新,特别是那些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北京已经站在了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必须瞄准全球前沿技术,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从这个意义上说,办好中关村论坛等聚焦科技创新前沿的高端论坛,吸引更多新思想和新理念碰撞交流、积厚成势,北京创新金名片的成色必将越来越足。

科技创新正在重新定义“国家力量”。顺应国家战略,谋求更好发展,始终是“首都使命”,也始终是“首都机遇”。我们期待更多创新的大脑在这里激荡智慧,我们期待更多创新的成果惠及北京、惠及中国、惠及世界。

论坛亮点 1

海内外创业者齐秀“硬科技”

“冷专业”走出抢手硬科技,跨界“烧脑”孕育创业新机遇。来自中国、英国、法国、以色列、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共同探讨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最前沿创新思维,来自世界各地的15位优秀青年创业者则在新能源、新材料、工业4.0、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秀出自己的“硬科技”。

论坛亮点 2

3位外国院士落户中关村

乌克兰船舶科学院院士、基辅大学客座教授亚历山大·雷杰科夫,乌克兰交通运输科学院院士、计算机集成技术教授安德烈·布克托夫,乌克兰船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技术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内德巴洛·亚历山大等3位外国院士签约落户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国内一次性落地外国院士数量之最。

论坛亮点 3

北京科创中心功能综合指数居首

《京沪深科技创新中心功能评价研究》发布,北京以综合指数146.5居于首位。 如何评价一个地区的科创中心功能?研究从集聚功能、原创功能、驱动功能、辐射功能和主导功能五大功能进行考量。其中,北京在集聚功能、原创功能、辐射功能上指数最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