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中关村论坛 | 北京科创中心辐射全国特征明显

2019-10-17 06: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科创中心辐射全国特征明显

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科创中心功能如何?在10月16日下午举行的2019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汇聚智识 服务未来:全球高端智库之声”上,北科智库发布了《京沪深科技创新中心功能评价研究》,北京以综合指数146.5,位居首位。

如何评价一个地区的科创中心功能?研究从集聚功能、原创功能、驱动功能、辐射功能和主导功能五大功能进行考量。其中,北京在集聚功能、原创功能、辐射功能上指数最高,具有明显优势。深圳在驱动功能和主导功能上领跑。

北京的辐射功能呈现“飞地模式”,即呈现辐射带动全国的特征,主要辐射地区包括江苏、山东、广东、湖南、上海以及津冀等地。而上海的辐射功能呈现“近邻模式”,主要带动江苏、浙江等相邻地区。深圳则呈现“靶向模式”,广东、上海成为主要辐射区域。

集聚功能方面,北京始终保持指数领先,且优势逐步扩大。这与北京拥有高度密集的科创资源,尤其是央属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密切相关。具体来看,北京的优势重点在于高端仪器设备资源、研发人员和高校院所的高度集中。研究认为,北京资源优势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短期内也无法赶超的。

从原创功能看,北京投入产出双高。高度资源集聚必然带来大规模、高质量的创新产出。北京充分利用和发挥科技资源的有利条件,在科创产出方面表现出强大优势。从科技投入看,北京高水平科学家云集,“高被引”科学家数量长期位居全国首位,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从创新产出看,北京以论文为代表的知识创新产出和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产出成果丰富,SCI论文数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都高居全国首位。

2013年至2017年,京沪深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综合指数均呈增长态势,2017年分别达到146.5、104和128,北京居首位。从三地差距看,2013年至2015年,三者差距呈扩大趋势,之后进入平行发展轨道,近两年差距保持平稳。2013年至2017年,京沪深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综合指数分别提升46.5、27.9和43.8。从2017年增长情况看,上海提升最为明显,指数较上年增长9.2,高于深圳和北京的8.5和8.3。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